欧洲杯延期一年引发连锁反应 2021年中国亚俱杯延期未定重启时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18 13:25
作者:郭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完全打断了正常运转的足球产业链条——北京时间3月18日凌晨,欧足联官方宣布本该在今年夏天举行的欧洲杯赛推迟至2021年夏天举行,而原定于2021年夏天在中国举行的世俱杯赛事也因此被迫宣布延期,亚足联今天上午发布公告,证实2021年世俱杯延期,至于这一届世俱杯延期至哪一年还需要各方进一步研究讨论,据记者了解,2022年和2023年都在选项之内。

欧足联宣布2020年欧洲杯延期一年举行。欧足联官网截图

提前3个月宣布欧洲杯延期无疑是欧足联明智之举:各国联赛处于暂停状态,各国足协今年最大任务就是保住联赛完赛,如果迟迟不定欧洲杯举办时间,各项工作推进任务将成为一团乱麻,因此早早确认延期一年,既有助于稳定欧洲足坛军心减少不确定因素,又有助于欧洲杯重新制订调整计划。

处理事务一向态度严谨的欧足联主席切费林在官方声明中表示,“人的健康”是作出所有决定的前提条件,“球迷、工作人员、球员的健康,必须是摆在第一位的。推迟欧洲杯对欧足联来说代价巨大,但我们的意图不是利益,欧足联作出最大牺牲,为欧洲足坛整体考虑,确保女足运动和55个会员单位的足球发展,这是一种真正的合作精神,足球需要展示出责任感、团结协作和无私的精神”。

欧足联修改欧洲杯票务计划。欧足联官网截图

确认比赛延期一年之后,欧足联迅速更新相关政策,在球迷关心的票务方面,欧足联向已经购票的球迷作出承诺,如果这些球迷无法在2021年前来观赛,他们会得到全额退票款,一个月之内,欧足联会通过官方声明和邮件等方式通知球迷如何退票。

在决定推迟欧洲杯的同时,欧足联还与欧洲足坛球员联盟签署一项协议,以帮助俱乐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落实这项协议,欧足联将成立两个工作组,一个负责协调各国联赛顺利完成,一个负责评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并提出应对举措供俱乐部参考。

亚足联确认2021年中国世俱杯延期。亚足联官方微博截图

欧洲杯的推迟同样给中国足球带来巨大损失。去年10月国际足联执委会通过决议,宣布24支顶级俱乐部球队参加的首届世俱杯赛于2021年夏天在中国8个城市举行,中国足协已经成立2021世俱杯筹备工作组,目前筹备工作办公室正与国际足联保持密切沟通商谈世俱杯筹办事宜。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世俱杯顺延至2022年对于中国而言很不理想——2022年是卡塔尔世界杯年,职业球员在6月联赛结束后已经精疲力尽,完全无法保证7月或者8月参加世俱杯时的竞技状态,而2022年冬天卡塔尔世界杯才是职业球员需要全心全意投入的最重要赛事;更何况2022年初还有北京冬奥会,同年世俱杯的商业赞助很难达到预期,因此业内人士提出建议,2021年世俱杯赛不如延期至2023年举行。

事实上无论欧洲足坛还是亚洲足坛,所有“未知数”都要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度而定,而“赛会制”、“主客场制”的选择,在无法争取最大利益的现实情况下,就要采取能够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的作法最为稳妥。

责任编辑:曹竞

流程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