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回来了”,你会用么

来源:中国青年报 03-18 20:17

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高三(5)班杨谨歌/绘图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注定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寒假,不仅史上最长,而且历经波折。3月2日终于盼来了“开学”,这次与众不同的“云开学”,让我过上了“家园”线上学习生活。

线上学习让我前所未有地感受到时间把控在自己手里,我是时间的主人。爸爸妈妈都是医生,双职工。以前为了送我上学,又不耽误他们上班。他们很早就把我从床上拉起来,有时早饭没吃,就被他们拉上车,车上匆匆吃两口面包。疫情期间,爸爸妈妈更加忙碌了,一大早就出门了。我自己调好闹钟起床,不用听到妈妈发出那句刺耳的声音“起床啦”,自然没有以往的那份“起床气”。我有足够的时间为自己准备一顿丰盛的早餐,烤面包或是葱油饼,关键是安心吃完还听不到妈妈那恼人的急吼声。我还很自觉地收拾好桌子——为了听到爸爸妈妈回家后的那句表扬而开心。

家园生活变得简单,空的时间相对多了,怎么把控?我们8个同学自发成立了学习小组。设置计时器记录每天的学习时间。我们还有一个排行榜,争取排行榜前三成为每天学习的动力。有时我们约好晚上7点放下手机一起开始做作业,看谁做得又快又好,有时我们还相互交流学习心得、晒笔记。没有面对面地交流,但是我们用心交流,互相督促。

家园生活能隔离病毒,但不隔离交流。老师用App、小黑板为我们上课、批改作业,教育局用IPTV、有线电视组织我们听课。以前除了班主任,我还没有其他任课老师的微信,现在为了更好地和老师交流,老师主动加我们的微信。虽然我和同学们不能一起打球,一起聊天,一起上课,但是现代化交流有了新模式。

我们有一支unlimitedlife乐队,组建15个月,曾经在校艺术节登上校园大舞台。疫情没有影响乐队排练的热情,我和小伙伴们坚持线上彩排。第一次彩排,我们通过微信视频合作,有一大半的时间我们都在开心地聊天,仅仅用了很少时间排练曲子。第二次排练,我们发现网络延迟问题,很难做到同步。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我们换了合作方式,进入另外一个平台。我是键盘手,由我先开麦弹响主旋律后,他们紧跟过来,这样就解决了延迟效应。唱的唱,弹的弹,一起happy。宅在家我们照旧排练,更加珍惜排练的机会,珍视乐队的缘分,为了这个学期我们能再一次登上校园大舞台。

家园生活偶尔枯燥,但是有更多的时间静下心来。人宅,可我的心不能“宅”。我坚持阅读、弹琴。从这些爱好中我汲取生活的乐趣所在。我还经常看新闻,关注疫情变化,期待疫情能早日结束,我们能尽早重返校园。从每天的新闻中我看到了一群人都在为这场疫情作出伟大奋斗。“网红医生”张文宏说得好,“宅”在家里也是在“战斗”。“宅”在家,但不是“窝”在家。每天我坚持下楼,特别是午后在小区里散步,听着小鸟的叫声,让我不禁想到自由有多重要——现在的不自由是为了控制疫情换来更大的自由。小区里那些物业、保安、居委会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平时忙忙碌碌的我进出小区,都没有时间停下来或者静下心来思考过,这么安全文明的优美小区,和谐互助的人文环境都离不开他们的默默付出。

这是一段不同寻常的家园生活,让我看到了平常不曾注意的点滴,思考了不曾思考的问题,重温了来之不易的师生情、同学情。感谢生活赋予的一切经历!

黎晔宸 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初二(1)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流程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