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传承的力量丨它横任它横,我有真功夫!

来源:研修中国 03-18 10:52

自从发布【居家战疫】征集公告

传承的力量丨听说最近美术课和体育课不会被占了

以来,传承的力量项目组收到了来自全国大中小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投稿,感谢大家用行动在证明“你”与“更好的你”越来越近了~

传承的力量丨文体两开花的展示【第二弹】

关键词:真功夫

看小说或电视剧《天龙八部》的时候,有没有对传说中最为厉害的易筋经感到好奇?其实,真实的易筋经与金庸先生的描写有很大的出入。

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是中医导引学经典。以《易》为哲学基础,中医经络学说、气血理论为指导,通过伸筋拔骨、吐故纳新、守中和合,达到强筋壮骨,固摄精气,濡养脏腑,涵养心性的效果。2014年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归属于传统医药中医诊疗法(IX-2)。

“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每一势都针对性的疏导人体一条经筋,濡养相应的经络和脏腑。不受练习场地和时间限制,可以及时消除身心疲劳,非常适合现代人学习使用。青少年习练易筋导引可强筋壮骨,促进体格发育。成人习练有助于缓解身心疲劳,防止慢性疲劳综合征(亚健康)的产生。

今天,文体两开花的典范——青小豹邀请“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第六代传承人严正易小朋友展示他的“真功夫”。

【拳脚真功夫】

看过了“小严师傅”的演示,接下来我们再看看全国各地小朋友们对“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的传承~

湖北省黄冈市是这次疫情的重灾区之一,疫情当前,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黄土岗镇道尔医药阳光希望小学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全校师生都开展了网络课堂教学。学校自2017年有幸成为古本易筋经十二式导引法非遗传习点以来,学习易筋经就成了学校的一大特色,孩子们不仅在大课间习练,还在全镇的各种活动上进行展示。在这次疫情中,更是成了学校网络课堂的“神器”,孩子们在家中仍不忘习练易筋经来强身健体对抗病毒。

作品名称:《易筋经》

(扫描二维码观看完整视频)

来自河北省清河县育才小学四年级六班的郭梓淇同学,每天放学后都会积极参加老师的易筋经活动课,这也是她最喜欢的一种锻炼方式,练习易筋经锻炼了自己的身体,回到家,郭梓淇还做起了“小老师”教爸爸妈妈,疫情期间她每天坚持带动家人一起练习易筋经,通过她的推广,全家都爱上了这套导引之法。

作品名称:《易筋经学校练习》

(扫描二维码观看完整视频)

在这个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作为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非遗传习点,江西省信丰县小河镇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为了更好的完成“停课不停学”的网上学习任务,助力打好“新冠”防御战,不忘在完成网课规定课程的学习任务外,利用课间休息时间约上几个小伙伴在房前屋后、田野道边,练上几遍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

作品名称:《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

(扫描二维码观看完整视频)

【剪上真功夫】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它能给人以视觉上的艺术享受。每逢过节或新婚喜庆,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各种器具上,节日气氛和新婚氛围也因此被烘托得更加热烈。通过一把剪刀,在纸上彰显“真功夫”,实在神奇。

剪纸传情,共同抗疫!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东北育才丁香湖小学通过录制线上课程,系统并合理安排课程的难易程度,打破了学习的空间限制和开课的时间限制,老师教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剪出一幅幅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具有美好寓意的作品。

扫码观看完整视频,跟付童老师一起学习如何用彩纸剪出小怪兽~

纸薄情深,小小的剪纸,寄托着孩子美好的期盼,期盼“新冠病毒”这个“小怪兽”能够尽快的被击败!

作品名称:《剪纸小怪兽》

指导老师:付童

(扫描二维码观看完整视频)

辽宁省抚顺市第二十二中学剪纸艺术工作室刘亮老师用寒假时间,精心设计并剪刻出数件精美的剪纸作品,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油助力,向万水千山之外抗疫一线的勇士们致敬。这些剪纸作品形式多样,不拘一格,手工设计独具匠心,刀工精巧细致。一起来看看刘老师是如何完成一幅《武汉 英雄城市》的吧。

《武汉 英雄城市》

作品名称:《剪纸,为武汉加油》

指导老师:刘亮

(扫描二维码观看完整视频)

【台上真功夫】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校长刘宇宸将《杨门女将》中佘太君“一句话恼得我火燃双鬓”的经典唱段填写了抗击疫情的新词,激情创作了京剧唱段《定让这万里江山灿烂辉煌》。学校孟雨润老师决定换种方式为学生传授知识,她联系了王若涵和刘梦媛两位同学开始网络授课,并各自家里对着手机录制了视频,共同完成这首作品。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师生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子弟兵的崇高敬意!

众志成城送瘟郎

到明天战胜疫魔歌声朗

看神州栉风沐雨

历尽沧桑

乾坤浩荡

多难兴邦你们奏凯还乡

中国力量不可挡

定让这万里江山灿烂辉煌

作品名称:京剧《定让这万里江山灿烂辉煌》

指导老师:刘宇宸

以上展示作品来自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第三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活动旨在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元旦、“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用优美的语言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

全国校园足球官方发布

《校园足球战“疫”宣传片》

疫情消散日 绿茵再战时

别怕再等一等,

等到我们可以相逢,

等到我们可以握手,

等到我们可以拥抱,

等到樱花再开的时候,我们一定会一起奔跑。

再一起练就真功夫!

封面图:

郎世宁等《乾隆皇帝刺虎图》

(见识下“万岁爷”的真功夫~还好是刺的是虎,吓死本豹豹了~)

若你也有“真功夫”欢迎投稿~

或在留言区给我们留言

活动客服微信号: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出品

编辑:芦猛

责任编辑:姜蕾 齐征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于璧嘉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