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青听午报 | 特朗普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 世卫组织:我们可没把H1N1称作“北美流感”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19 14:08

● 针对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之子、众议员爱德华多·博索纳罗在社交媒体上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发表有关中国的不恰当言论,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对其发表回应:“你的言论是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恶毒攻击,我们绝不接受。你作为联邦众议员和有特殊身份的公众人物,发表此番反华言论,非常不妥,将给中巴两国友好带来伤害。我对你的推文表示严厉谴责,要求你撤销此条推文,并向中国人民道歉。我将向巴西外交部和众议院表达中方的严重不满和抗议。”(央视新闻)

图片为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推特截屏

● 当地时间3月18日,世卫组织在日内瓦总部召开新冠肺炎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回应特朗普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时说,任何人都会后悔把病毒同种族挂钩。

瑞安表示,自疫情暴发,世卫组织一直明确表示,病毒不分国界,与种族、肤色、财产无关。瑞安指出,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是始于北美,我们也没把它称作“北美流感”。我们要求每个人在这一刻都抱有团结的想法,这是需要事实并一起抗击病毒的时刻,而不是责怪谁。(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截图自央视新闻

● 3月19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境外进京人员管控措施的通告》。通告要求,即日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医学观察,费用自理。不再受理有单独住所且住所内没有其他同住人员的居家观察申请。(央视新闻)

● 3月19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在全省范围内认可外省健康码的通知》。明确拥有外省健康码的人员,在湖北境内“亮码通行”,小区(村组)、防疫卡点查验健康码、测温正常即予放行,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得要求另行提供健康证明(确实无法申领健康码的除外)、流动证明、流入地申请审批表或接收证明、车辆通行证等。(人民日报客户端)

● 3月19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疫情防控组发布调整管控措施的意见,允许无疫情小区居民分批、分时段、分楼栋,在小区内进行非聚集性个人活动;无疫情的村(队)可有序恢复村民生活秩序,开展农业生产。(央视新闻)

● 据甘肃临夏市公安局消息通报:五名公职人员因私自接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决定分别给予马某、马某琼、谢某忠、丁某、马某武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同时,对五人违法违纪问题,已由同级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规进行处理。(央视新闻)

图自央视新闻

●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消息,截至3月17日,全球已有逾8.5亿儿童和青少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停课,人数约为全球总学生数的一半。据报道,全球已有102个国家和地区全面停课,另有11个国家和地区局部停课。这意味着,短期之内面临学校停课的学生人数翻了一番,预计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中新网)

● 当地时间3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第二轮新冠病毒救助法案,为美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出一揽子经济援助计划。该方案重点包括免费开展新冠病毒检测、支持疫情期间带薪病假、扩大失业保险、扩大食品补助等措施。(央视新闻)

图自新华网

● 当地时间3月18日,美国佛罗里达州众议员马里奥·巴拉特宣布自己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他13日在参加完国会投票后进行了自我隔离,14日出现发烧、头疼等症状。当天,美国犹他州众议员本·麦克亚当斯也确诊新冠肺炎。目前,已有2名美国国会议员感染新冠病毒。(央视新闻)

● 当地时间3月18日,在意大利疫情严重的贝尔加莫省,又有一名市长因感染新冠病毒不幸去世。据当地媒体报道,梅佐尔多市市长拉伊蒙多·巴利科早前因感染病毒而在家中休养了两周,近几日他的病情恶化,于18日凌晨在家中病逝。巴利科曾是意大利越野赛跑国家队教练,也是前几日意大利首位因新冠肺炎去世的市长乔尔吉奥·瓦洛蒂的好友。(央视新闻)

● 3月19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在发布会上介绍,在社保助企“免减缓”方面,2月份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累计1239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受益最大,中小微企业因免征社保费直接受益942亿元,大型企业因减收社保费直接受益209亿元。从2月份实际执行的情况来看,效果很好。2—6月预计减免额在5000亿元以上,实际减免效果可能还会大于预期。(央视新闻客户端)

● 最高检3月19日消息,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徐光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徐光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新华视点)

● 据应急管理部官方微信消息,3月18日,北京等地发生多起森林火灾。应急管理部调派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分赴各地扑火,并派出多个工作组赶赴火场指导扑救。截至19日1时许,北京延庆、平谷、房山三处火灾明火已被扑灭。另外,陆续接报河北、山西、辽宁、山东、甘肃等地11起森林火灾,其中6起明火已扑灭,其他火场正在全力扑救中。(中新网)

● 这个学期,学生群体一直处于居家学习状态。孩子的视力问题也引起了很多家长的担忧。中青报对2425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8%的受访家长最近在担心孩子的视力问题,孩子已患近视的家长对这一问题更焦虑。受访家长认为,接触电子产品时间过长、运动不足是近期孩子视力防护面临的主要挑战。(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新冠肺炎疫情给金融市场带来的恐慌没有得到有效缓解,纽约三大股指3月18日早间大幅低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在午间跌幅超7%,本月第四次触发熔断机制。市场在恢复交易后继续走低,尾盘跌幅有所收窄,当日收盘时纽约三大股指均大幅下跌。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338.46点,收于19898.92点,跌幅6.3%;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131.09点,收于2398.10点,跌幅5.1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44.94点,收于6989.84,跌幅4.7%。(新华社)

图自新华网

● 3月18日晚,亚足联官方宣布,受目前疫情影响,决定推迟所有2020年亚足联杯比赛,恢复时间另行通知。这一最新决定适用于亚足联杯5个分区在3月和4月期间的所有比赛。亚足联将密切监测局势,然后再决定何时重新开始这项赛事。(央视体育)

本期编辑:张 胶

本期主播:杨子文

封面来源:新华网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责任编辑:张胶

流程编辑:吴蕴聪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