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西安交大二附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积极应用中医药疗法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20 18:03
作者:赵悦 罗花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赵悦 罗花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二附院”)了解到,近期,该院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根据武汉抗疫前线临床发现的问题,与医院中医科前后方合作,积极将中药穴位贴敷治疗应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治疗,在提升患者免疫力,改善患者心理焦虑、失眠、腹泻等问题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介绍,二附院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自接管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10西病区以来,按照国家卫健委的要求,一直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积极救治危重症患者。

医疗队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过程中发现,由于没有家属陪伴以及对疾病的治疗缺乏信心,很多新冠肺炎患者存在焦虑、失眠等现象,而这些都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治疗配合度不高,间接影响治疗效果。对此,在二附院党委书记、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领队巩守平教授倡议下,二附院中医科吴喜利主任组织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乔成林、刘润侠等教授组成专家团队,在分析探讨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特点后,提出了“顾护正气、疏肝解郁、健脾利湿”的防治原则,并结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特色、武汉当地新冠肺炎诊治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正气贴”“化浊贴”“耳穴埋豆”等中药穴位贴敷方。


吴喜利主任介绍说,正气贴可固护正气,通过刺激穴位(大椎、肺俞、关元、足三里)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达到抗炎、抗感染的效果;化浊贴主要应用于呕吐、腹泻患者,可贴在神阙穴,使脾胃健运、浑浊得化;耳穴埋豆则针对长期封闭环境及对病情恐慌引起焦虑、失眠的患者,可调整人体阴阳平衡,缓解紧张情绪,改善睡眠。

为了尽快将中医外治干预方案应用于临床,二附院中医科在两天时间内制作了1500余份中药穴位贴发往武汉抗疫前线,并通过评估患者疗效,根据反馈结果及时调整方案。截至3月18日,中药穴位贴敷治疗共应用于新冠肺炎患者35人次,应用于医护人员近80人次,显著提升了应用者的免疫力,该善了他们的心理焦虑、失眠等问题。

西安交大二附院作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长期以来积极倡导中西结合、发挥中医特色、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形成了值得推广的系列中医药方案,充分发挥了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引领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供图)

责任编辑:齐征

流程编辑:于璧嘉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