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连一套像样的两居室都买不起,可笑吧。”

来源:媒说话 03-22 17:01
作者:中青校媒记者 李依帆

何为“家”?

《说文》中有着这样的定义:

“家,居也”,一方安居之所。

代代繁衍,人类于此迎来新生,

归于尘土,生生死死,悲悲喜喜。

对于中国人来说,“家”,既是铠甲,更是软肋。

海子曾言“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谁又不渴望自己的那一片春暖花开。

身体有了着落,灵魂才有归所。

买房安家,多少人逃不开的憧憬。


1

安“家


安身立命,买房扎根,买不起房,也要拼命买,大多数人的真实写照。


最近热播剧《安家》上线,围绕房产中介行业展开的安家话题,以单元故事形式演绎着每一段买房客的故事,一针见血,直戳现实。



戏如人生,每天都上演着太多人间剧集,毕业于985的鱼化龙,壁橱公主朱闪闪,为房奔波的博士宫蓓蓓,打拼一辈子的老严夫妇,剧中人物形形色色,演尽众生相,透过他们,也隐隐约约看到自己。


“我要跻身北上广!”“我要在这里扎根!”


北上广深——离时代红利最近的地方,多少年轻人的心之向往,用热血拥抱梦想,但也必定经历血泪迷茫。大城市,小人物,这城市各个角落里都有肆意流放的灵魂在努力寻找一处归所。



凌晨三点的夜空,压力如山的KPI,“甲方”的步步紧逼,灯红酒绿,车水马龙下是拖着的一身疲惫。


扎根,也许是每每想要放弃时最大的支撑。



1


“虽然我是985毕业的,但是我也不想回自己的小城市。大城市多好呀,机会多。虽然咱一辈子也买不起这种房子,但是只要好好赚钱能在郊区付个首付就不错了。”


毕业于985名校的高材生,鱼化龙漂泊魔都,收入微薄,住着合租房,卖着别人的房,在这个城市里,他努力着,想凭个人之力拥有一片自己的小天地。


深夜起床回复客户,为客户准备高级零食,精心准备待售的住房,尽善尽美。



投入百分的心意,却不一定可以次次称心如意,每一分小心翼翼,每一次期待满怀,被拒后的强颜欢笑。


其实都浓缩了每一位想要在一线城市拼命留下来的年轻人身影。



2


“所以我把它推荐给了你,当你累了烦了,被生活磨得千疮百孔的时候,这里就是你独处的空间,你不必走出家门,就能拥有诗和远方。”


在那间卖不出去的跑道房阁楼里,房似锦道出了宫蓓蓓的心声。



夫妇俩同为博士,在魔都打拼七八年,一家五口却依然蜗居在60多平米的老房子里,二胎,学区房,工作,这个多口之家为换房绞尽脑汁,一地鸡毛打乱了诗和远方。


逼仄拥挤的房间,无处下脚的卫生间,深夜马桶上改论文的宫蓓蓓,抬手抚发就能碰到头顶挂满的内衣,看到这一幕,很多人直呼戳心。


“连一套像样的两居室都买不起,可笑吧!”泪水在打转,上有老,下有小,很多都市外乡人的艰辛,也许我们只看到冰山一角。



3


“我们这么辛苦,打拼一辈子,还不都为了儿子?”


卖了一辈子包子的老严夫妇,一对老实巴交的生意人,终于在魔都挣下了一套房子。320万,全款买房,为了给儿子减轻负担,倾其所有,签合同的那一刻还是写上了儿子,儿媳的名字。



一切为了儿子,是他们一辈子的奉献,最终,却成了自己家的客人,何其心酸。


有多少中国父母,就是这样,苦得了自己,苦不了孩子。


2

安“心”



@微澜

真的很现实,把人性填充的淋漓尽致,也许每个故事也正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里上演着,多少人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而奔波一生,也许,过几年我也会面临着生活中的鸡毛蒜皮,但还是希望依旧可以对生活充满热爱。


@住在游乐园

《安家》中也许并一定是每个人的经历,但或多或少都反映着社会现实,成长,就是一个不动声色的过程,一个人熬过一些苦,才能够无所不能,真正生活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多的是夹缝生存,即是看起来不错,这不错下面也会有很多小的裂痕。


@草莓酸奶

每天光鲜的裙子背后,都有一个不经意被勾起的洞。安家不易,我坚信生活的理想,但更多时候,生活所体现的是我们的苟且。


@阿戴小姐

“一个人在北京,照顾好自己。”

像我这种无处为家处处为家的人,听到这句话,瞬间泪目,第一次,方知自己当真是一个漂泊者,空巢不可怕,可怕的是空心。



青年,中年,老年,这一生,我们总是在为了心中的念想奔波,有着永不停歇的野心,而不是不食烟火的脱尘;也许深知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可以得到回报,却依旧冒着风雨前行。



这其实就是人生最真实的模样,无论富贵贫穷,每个人都在成为自己的主宰。


生活总归还在继续,当你感到迷茫无措的时候,可以稍稍驻足。


我很久没有看过星空了。你呢?


互/动/话/题


有房就等于安家了吗?

责任编辑:罗希

流程编辑:罗希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