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一竿子捅到底才能找准复工复产"痛点""堵点"

来源:东方网 03-22 23:12
作者:东方网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为深入开展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提高项目前期工作效率,加快项目落地、稳定投资运行,近日国家发改委向1000个已进入前期工作阶段、尚未开工的项目,发出前期工作问题调查函。(3月18日中国新闻网)

根据国家卫健委网站的统计,3月17日0—24时,除境外输入性新增病例外,全国31个省市区只有湖北武汉新增1例新冠肺炎患者,而且这已是武汉连续两日保持这个最少记录。与此同时,国家卫健委还发出了某些情况下不用戴口罩的通知。种种迹象表明,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此次新冠疫情在国内已如强弩之末,也是“秋后的蚂蚱”,蹦跶不了几天了。

在这种形势之下,一方面当然仍要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连日增多了境外输入性病例,疫情传播威胁更是不容小觑。而在另一方面,是时候全面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大力推动复工复产了!

不复工,吃什么?不复产,干什么?经济如何复苏,社会如何运转?因为疫情,我们耽误的时间够多的了。往年早就应当出现的“开门红”的场景因此大大延迟,很多行业企业的损失都是日以亿万计,长此以往,如何了得?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和地方,最近为推动复工复产可以说也是拼了。中央是三令五申,各地书记市长则是纷纷带头上街消费,无不是希望籍此激发全社会的复产和消费动能。现在人们也能感受到,被疫情强制按下“暂停键”的经济社会确实正在渐渐复苏,然而应当看到的是,经此疫情转折,复工复产也不是说复就复,没得一点问题。对于很多商家企业来说,困难还是不少,有的在审批上也要过不少关口,这都直接影响到了整个复工率。

面对这种状况,亟需相关部门采取更加得力和精准的措施,把复工复产的火苗烧的更旺些,把影响复工复产的障碍一个个都搬走。此次,作为国民经济的宏观调控部门,国家发改委出手了。它近日向全国1000个尚未复工的项目企业,发出了问题调查函。

据了解,改调查函覆盖各省(区、市)各地市的不同类型项目,重点征询了解相关地方增设审批事项、环节,审批手续耗时较长、审批程序不合理等影响项目推进的堵点、难点问题。显而易见,国家发改委此举就是“一根竹竿捅到底”,为了直接了解掌握未复工企业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困难。

对此,国家发改委表示,将组织专班对项目单位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重点围绕同类项目在不同地区间整体耗时较长、同类审批事项在有关地区相对办理效率低下,以及项目单位反映的明显不合法不合理的问题,督促相关地方加大部门之间协调力度,加快办理相关手续,尽快帮助项目单位完成前期工作,并举一反三,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改进服务、创新管理、深化改革,促进投资工作提速增效。

光加油鼓劲没啥用,关键是要帮助解决具体的困难问题,为企业项目早日复工移开障碍、创造条件,这才是主动作用、切实之举。希望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也能效仿,为企业解决“堵点难点”,更加精准有力的推动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黄帅

流程编辑:黄帅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