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东京奥运会是否“延期”将在四周内决定,“取消”不予讨论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23 10:48
作者:梁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正导致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面临更多困难。对此,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于瑞士洛桑当地时间3月22日召开临时理事会,就包括延期举办等方案进行讨论。根据国际奥委会官网公告显示,对于东京奥运会是否延期等问题,计划在4周之内作出决定,但“停办”将不作为讨论议题。

国际奥委会表示,目前,东京奥运会圣火已顺利抵达日本,受到日本人民热情欢迎,这增强了国际奥委会对日本作为东道主的信心,相信日本能在保障人员安全健康的原则下,顺利举办奥运会。

但新冠肺炎疫情在不同国家病例急剧增加,全球蔓延的现状给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增加了不确定性,例如,一些重要的奥运会场馆或不再可用;预定的酒店可能面临很棘手的问题;至少与33个奥运会项目有关的国际体育赛历需进行调整,而“这些只是众多挑战中的一小部分”。

针对现实困难与潜在危机,国际奥委会已经与东京奥组委和日本政府展开详细讨论,并对全球疫情形势的发展和其对奥运会的影响作出了评估,其中就包括奥运会推迟的设想。国际奥委会表示,有信心在未来4周内完成这些讨论,同时强调,“取消2020年东京奥运会不会解决任何问题,不能帮助任何人。因此,‘取消’不在议程上。”

此前,不少国家的奥组委、体育协会以及运动员均对参与本届奥运会表达了担忧和焦虑。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会后向全球体育界致信强调,“人的生命高于一切”,保护所有相关人员的健康,同时为遏制病毒发展作出贡献是国际奥委会的根本原则,“我希望我们能一起走到这条黑暗隧道的尽头,无论它有多长,奥运圣火将成为这条隧道尽头的一盏明灯。”

历史上,1916年的柏林奥运会、1940年的东京奥运会、1944年的伦敦奥运会曾因战争原因停办,但从未有过延期的先例。这是国际奥委会首次公开表示东京奥运会延期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曹竞

流程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