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和晓书馆书友相聚云上 ,高晓松接下来要开启《晓世界》

来源:扬子晚报网 03-23 12:18
作者:马雯倩 张楠

3月22日,时值晓书馆两周年馆庆之日,除了“云览”南京、杭州两地晓书馆,馆长高晓松还与各地的书友相聚云上,以音频的方式互动,聊聊阅读和其它一些有趣的话题。

被书友的分享打动:南京晓书馆邂逅前女友

“我不希望是一个静态在那儿躺着的书馆,希望是一个动态活跃的,文艺青年的阵地。” 去年年底南京晓书馆开张,成为南京文艺青年的网红打卡地,高晓松透露,继杭州、南京之后,今年还会在西安再开一家晓书馆。

他也隆重感谢了两地志愿者8000多小时的付出。“在南京晓书馆为孩子准备的绘本馆里,每周六下午,都会有志愿者来给小朋友来讲绘本,他们特别用心,还会叠纸飞机,这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瞬间,非常感谢他们。这是我们做这个公益项目的重要收获。南京晓书馆是我最快乐的事情,今年也会有西安晓书馆开馆。”

有网友分享了在南京晓书馆邂逅前女友的故事,打动了“老牌文青”高晓松。“离开晓书馆,我收到她的短信:感谢你这两年带给我的一切,愿你一生温暖纯良,一生有诗和远方,我回复她:我要感谢你陪伴我一起追随,祝你幸福快乐。”高晓松说,“我读着这些觉得,自己的人生是充实的,是有意义的。我看到大家问我一个问题,就是说你觉得晓书馆的书友应该是什么样的?就是这一对曾经相爱的人,就是这一家齐齐整整一起来听歌的人,就是他们。”

聊读书聊新节目:要和好友一起《晓世界》

聊到读书,高晓松说,自己以前读书特别慢,因为需要嚼,嚼半天才能咽下去。“我的读书习惯就是特别慢。别人读十页我才看两页,尤其我看文学作品,就连标点符号、‘的地得’的用法也会纠结,有强迫症,翻译也是。”高晓松说,“但现在读书比以前要快,因为现在你吃下的东西你都吃过,不需仔细的品尝。就是有一些新鲜的东西,需要你思考一下,但是大部分都可以过。”

也有网友好奇高晓松接下来有什么新节目,他透露,四月中旬将会推《晓世界》。“就是继续全世界各地跑一跑,然后挺有意思的。主要讲历史,自己坐那聊,现在是走到哪都找一帮当地的朋友、奇人然坐那一块儿聊,从大家的眼睛看世界。”高晓松表示,接下来也会做自己喜欢的影视项目。平时就是一边写书,一边种菜。“写书太痛苦了,需要植物来平衡一下。有人问我是不是要当隐士,真不是避世,我这是雅趣。”

2020大屋顶樱花季还邀请三位“樱花大使”高晓松、周云蓬、肖全,作为“心愿交换大使”,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对于生活、人生的心愿,并做成实体樱花版明信片。说到心愿,高晓松也表示,“这次真的非常感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而且给世界做了非常好的表率,如何战胜这样的瘟疫。等到春暖花开,等到疫情,所有的灾难都过去,等到那时候,我们再在晓书馆相见。”

责任编辑:沈杰群

流程编辑:沈杰群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