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在战“疫”中凝聚前行力量——国防动员战线在疫情防控中的政治动员闻思录

来源:中国国防报 03-23 17:15
作者:朱宏博 左庆莹

“关键时刻到了,大家有没有信心?”“有!”

临战动员,只有一句。1月26日12时,重庆忠县,值班员和40名民兵应急队员突然接到任务,他们穿上装具便与时间展开“赛跑”;

“快起床,‘前边’等着要菜……”“马上!”

一声催促,几多担当。1月28日凌晨1点,山东省寿光市崔家村,民兵连连长张宣林带6名民兵骨干连夜采摘黄瓜,并以党员身份举手投票决定,无偿捐给疫情较重地区;

“万一传染上咋办?”“年轻人都请战了,我这个老兵岂能‘不拉枪栓’?”

老骥伏枥,热血依旧。1月28日,家住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的一等功臣许昌利开始在小区执勤,一直坚持至今……

勇敢,担当,冲锋……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防动员战线展现了别样风采。感慨之余,人们不禁深思:人不是生而无畏,是什么促使他们作出这样的选择?近日,记者走访国防动员一线,在扎实的政治动员中找到了答案。

比病毒更可怕的是恐慌

“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渝水泛波,山花盛开,3月的重庆已是一片春天的模样。看着日渐忙碌的街头景象,在卡点执勤的永川区民兵邓鸿怡向记者袒露了多日战“疫”体会:“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疫情突如其来,考验的不仅是官兵的应急应战能力,更检验着应战意识和心理防线。”抗疫初期,多数省军区领导对政治动员形势作出判断,比病毒更可怕的是恐慌,民兵预备役人员遍布各行各业,当把凝聚军心士气、坚定决心信心放在首位,避免受网络谣言影响和出现“疫情防控纯属地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思想偏差。

河北省军区、重庆警备区利用网络媒体,持续发布疫情防控进展、科普防护知识、宣传一线先进人物事迹,引导民兵预备役人员理性看待疫情;黑龙江省军区组织13支心理服务民兵专业分队,采集专武干部、基干民兵2300余条心理数据,加强心理访谈和疏导。

“上下同欲者胜”。指挥员的表率作用,是最有效的无声动员。2月25日下午,安徽省军区主要领导到一线开展“三服务”活动,参与复工复产的民兵受到鼓舞,表示勇当先锋、站排头;江苏省苏州军分区机关工作组多次到火车站、高速路口慰问一线执勤民兵,协调解决轮休和装备问题,民兵队员无人叫苦叫累,很多人要求到最累的岗位执勤。

舆论阵地不是“自由王国”。针对谣言,不少地区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网信办基干民兵5人,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处理谣言事件;广西师范大学武装部号召师生带头做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弘扬社会正气,抵制不良信息。

火线立功频频出现

“逆行者最应该激励”

“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要上前线,请组织相信我”……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国防动员战线主动请缨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令人欣慰的是,随着任务进行,“火线入党”“火线提拔”等消息频频出现。

2月中旬,广东省深圳警备区为沙头角民兵连民兵、某公司基因检测工程师罗焕举行视频连线入党宣誓仪式;2月下旬,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六角亭街民兵应急排排长周帆和民兵综合救援排救援班班长代志刚,因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同时获得提拔……

“直面‘疫魔’的逆行者最应该激励。”湖北省军区领导表示,武汉市作为战“疫”最前沿,专门发文“对奋战在疫情防控艰苦危险岗位、表现特别优秀的可以按规定火线提拔、破格提拔”。抗疫中,荆楚大地处处跃动迷彩身影,目前仅退役军人就有500余人充当一线医护力量,3万余人担任志愿者。

为凝聚更多力量,很多地区加大先进人物事迹宣传力度。重庆军地联合开展“战‘疫’英雄,最美的你”专题宣传活动,一线英雄故事在全市3322个LED刊播点播出。湖南省军区联合教育厅开展《在战“疫”中成长——致敬英雄》国防教育专题课,在全省青少年中宣传抗疫英雄故事,月点击量突破1.4亿次。

战“疫”事迹是当下最生动的国防教育素材。“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也会冲锋在前。”2月中旬,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多名应征青年向军事机关发来请战短信。人武部因势利导,在应征青年中开展争当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员”、疫情封控“警卫员”活动,不到一周就有86名适龄青年报名参与,人均执行任务21天。

军民团结如一人

“双拥‘传家宝’显威力”

“家里有事找我们。”2月27日上午,山东省临沂军分区工作组给援鄂医护队员张凤伟的家属送去生活物资,同时将写有社区包户人员联系方式的“军民连心卡”交到他的妻子手中。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在这次人民战争中,要让双拥‘传家宝’显威力。”临沂军分区领导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他们迅速动员现役干部、民兵干部、社区民兵弘扬老区双拥传统,为编兵医院的援鄂医护队员家庭提供生活物资、安全防护等服务。

抗疫中,省军区发挥军地桥梁纽带作用,联合地方职能部门开展双拥活动。重庆市多个区(县)下发《关于认真做好现役军人家属和“三属”走访工作的通知》,指导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为抗疫一线人员搞好生活物资配送、防疫物资配发等保障工作;辽宁省锦州市加紧出台援鄂军人子女中考录取优惠政策,在原有现役军人子女录取分数线的基础上再降10分,且计划单列。

“通过此次抗疫可以看出,省军区系统协调军地、面向三军的职能定位更加明确。”湖北省荆州军分区领导表示,他们将参加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受领疫情任务行动的民兵直系亲属等人员纳入兵员优先征集对象范围。

当前,国防动员系统正在深入开展“看党的坚强领导、增强忠诚品质,看巨大制度优势、增强‘四个自信’,看人民军队中流砥柱、增强使命担当,看‘最美逆行’英勇壮举、增强战斗精神,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增强战‘疫’必胜信念”等“五看五增强”教育活动,持续发挥政治动员威力,为官兵参与疫情防控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号召官兵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

责任编辑:郑天然

流程编辑:郑天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