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疫情影响就业,让毕业生少些担忧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23 23:58
作者:杨鑫宇

最近两周,随着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全国各地积极推动复工复产,让“休眠”已久的各项经济活动重新活跃了起来。然而,尽管多数职场人士已回到了他们小别许久的工作岗位,但与此同时,刚刚毕业或者即将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却难免对其就业前景感到担忧。

3月23日上午,针对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出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针对这一问题作出了官方回应。高杲表示:高校毕业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求学、求职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为此,国家将采取补贴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生,国有企业扩招、扩大基层就业、扩大招生入伍、扩大就业见习、适当延迟录用接收等多方面措施,为求职者积极创造就业岗位。

从高杲的发言之中,我们可以解读出两道重要的信息。第一道信息,便是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确实十分严峻——高杲作为发改委官员,若非对此有明确预期,绝不会轻易用“很大的影响”这种措辞来说明高校毕业生的现实处境。好在,第二道信息乐观得多——从国家采取的“组合式”扩大就业手段上看,有关部门对此显然已经作出了充分的准备,因此,不论是此时正在为就业而头痛的高校毕业生,还是关心高校毕业生群体的其他人,都不必为此太过担心。

乍听上去,这样的说法,似乎并不足以令广大高校毕业生感到安心。毕竟,那些满怀着对事业的憧憬走向毕业的年轻人,万万想不到2020年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开头。在这种情况下,感到焦虑、无助甚至恐惧,都是十分正常的表现。然而,只要从这种“措手不及”的惊慌状态中恢复过来,冷静分析局面与对策,我们便会发现,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并没有一些人想象的那么黯淡。

如果仅仅把目光局限在2020年一年之内,那我们自然要承认: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就业指标恐怕不容乐观。但如果我们把视角放长、拉远,便会看到一个规律:人才市场的供需关系是由经济运行的大方向决定的。换言之,只要中国经济的核心引擎保持动力,中国的经济结构不发生根本改变,中国就业市场的总容量就不会发生大的波动。一旦疫情的影响消除,一度低效运行的就业市场,自然会发生“报复性”的反弹,届时,那些具备市场竞争力,却因为疫情的缘故被阻断了就业通路的人才,自然会被吸纳到就业市场当中。

从这个角度上看,今年的高校应届毕业生需要面对的挑战,只是“远水解不了近渴”而已。而在这一方面,有关部门在就业工作上的调控举措,正好是解决短期问题的专门对策。国企扩招、招生入伍、就业见习等举措,固然不是化解就业问题的长久之计,但却可以在两三年内,起到关键的“就业蓄水池”作用。当就业市场紧缩时,这些“蓄水池”可以起到分流应届毕业生,减少其就业压力的作用。

说这么多,当然不是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的就业市场不会造成负面影响。但是,这种负面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是暂时且可控的,完全没有必要成为年轻人自己吓唬自己的理由。应届毕业生与其原地焦虑,不如放宽心态,借此时机用心打磨自己的能力,疫情之后,他们必然能够展翅翱翔,海阔天空。

责任编辑:黄帅

流程编辑:杨鑫宇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