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疫情防控期间保持家居健康生活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24 20:41
作者:李剑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3月23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戴自祝、奥普家居CEO吴兴杰等专家和行业资深人士,在杭州举行的一场线上数字发布会上,就疫情防控期间健康居家生活方式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建议。

“居家生活中杀菌的办法有洗手、酒精擦洗等,但是对衣物建议不用酒精或者消毒液,以免影响衣物质量。”戴自祝说,衣物放在阳台上,让太阳晒晒,紫外线杀菌是很好的办法。

“浴室、卫生间通风不好的话很潮湿,容易滋生细菌霉菌。墙上如果出现霉斑,会产生异味,这就是霉菌繁殖产生的气体。”戴自祝建议,浴室卫生间最好保持干燥,用风机通风吹干。否则会给细菌的生长提供温床。

戴自祝还建议,一天应该开窗两三次,每次半小时左右,把室内空气置换一下,达到清新空气的目的;有条件的家庭,可以装新风换气机,用机械的方法通风,把室外的空气引进来,利用其过滤功能把外面的雾霾过虑掉。

从外面回家后,第一步摘掉口罩;第二步用肥皂洗手,肥皂洗手要参考“六步洗手法”,每个手指缝都要洗到,然后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外出穿的衣服尽量不要带到卧室去,可以放在客厅,如果有条件的话用紫外线杀菌效果更好。营造一个有温度、有生命力、有鲜活度的居家环境,平安、健康地度过疫情防控的不平常时期。

责任编辑:齐征

流程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