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L3级自动驾驶量产 中国智能化汽车“换挡加速”

03-24 14:30 | 汽车+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在重庆市的开放道路上,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来了一场L3级自动驾驶的直播秀。

从重庆悦来温德姆酒店发车,朱华荣乘坐具备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长安UNI-T,行驶23公里后回到出发点。途径4座立交,2条隧道,1座大桥,以及长上下坡、颠簸路段等多种交通复杂情况,长安 L3 级自动驾驶技术以充满挑战性的方式揭开了神秘面纱。

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不仅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而且也正在成为全产业链创新求变、转型升级的主战场。特别是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爆发的大背景下,汽车不仅在产品形态上不断创新,人们的出行方式和城市交通体系也将随之而变。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11个部委联合正式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根据该《战略》,我国将在2025年实现部分自动驾驶汽车的规模化量产,以及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在特定场景的商业化应用。

有分析认为,L3 级自动驾驶技术是“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的分水岭,意味着部分驾驶责任首次由人转向自动驾驶系统。L3 级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标志着中国汽车从“驾驶辅助”向“自动驾驶”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智能驾驶所所长梁锋华介绍,此次发布的长安汽车 L3 级自动驾驶系统整合3种不同物理特性的传感系统,其中前方实现5重感知冗余,最大探测距离大于200米,测量精度可达10厘米。

“这套系统可有效识别车辆驾驶环境中的车辆、行人、骑行者等多种目标和障碍物,同时可感知驾驶员的视野、疲劳等状态,为自动驾驶系统智能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梁锋华透露,“同时,它可以有效识别车道线等信息,结合高精度地图和 ADAS 地图的道路信息,实现车道级高精定位和精准路径规划,可有效确保自动驾驶任务的准确性。 ”

事实上,早在2009年,长安已经意识到了自动驾驶技术的重要性,并开始了自动驾驶的整体布局和规划,组建团队,立项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200余项智能化核心技术,7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 产车型上搭载,其中21项以上为国内首发。

“L3级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是长安汽车自主开发完成,对所有系统算法拥有全部的自主知识产权。在完成数万个场景匹配、仿真道路试验,实际道路实验后的总测试里程超过五千万公里。未来,长安汽车将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全新的智能出行体验。”朱华荣如是说。(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作者: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