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之后,日本民众又有新的担忧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25 17:54
作者:慈鑫

3月25日,日本名古屋,工作人员拆除奥运火炬传递宣传标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慈鑫)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国际奥委会在3月24日正式宣布原定今年7月24日至8月9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举行,这一决定确保了东京奥运会不会被取消,但延迟大约一年举行也产生了一系列新的问题,这引起了一部分日本民众的担忧。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一名东京奥运会赞助商的代表表示,“在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奥运气氛已经完全消失,如果东京奥运会仍按期举行,将会变得不受欢迎。(东京奥运会确定延迟之后)我们的工作将重新开始。”另一名东京奥运会赞助商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一直在为这个夏天做准备,东京奥运会延迟举行的决定让我们很失望,但是我们很高兴它没有被取消。”

共同社报道称,由于东京奥运会赞助商与东京奥组委的合同并不涉及奥运会延期的问题,因此一部分赞助商已经开始担心,企业可能将为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付出额外的费用。

一位54岁的东京居民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表示,得知东京奥运会延迟举办,她松了一口气,她打算成为东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但她很担心新冠肺炎病毒可能会在奥运期间传播,令人们对健康担忧。她希望奥运会能够让所有工作人员和参赛人员尽全力工作而没有后顾之忧。

一位日本华人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从他的感受看,在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之后,大多数日本民众认为这是基于现实的最好结果。但是因奥运会延期造成的一些问题,目前日本政府和东京奥组委还没有给出解决方案,比如已经订购的奥运会门票能否退票、已经购买了奥运村住房的购房者能否按原计划接收房屋、已经报名参加东京奥运会志愿者的民众如何更改自己的报名意愿等等。

也有日本人士认为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还不如直接取消。

据日本雅虎网站报道,日本著名作家平野敬一郎表示,与新冠肺炎病毒的斗争可能会是长期的工作,所以现在很多国家都是一边抗击疫情一边恢复社会经济,但像日本这样还要在抗击疫情、恢复经济之外再在有限的一年时间里继续筹备奥运会,那将是非常困难的。

另外有日本人士向记者表示,日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用钱,比如2011年发生大地震的福岛依然需要援助,东京奥运会延期意味着日本还要为筹办奥运会多花一年的钱。这让很多日本人再次开始讨论是否有必要举办东京奥运会——这是一个在日本一直都很有争议的话题。

责任编辑:曹竞

流程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