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129名研究生参加毕业论文“云答辩” 专家在线支招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25 18:59
作者:王龙龙 闫春旭 苏敏

“刚开始以为要视频答辩,很多同学都起得特别早,洗头发、化妆、试衣服,非常有仪式感地坐在电脑前等着答辩开始。”日前,河北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研究生毕子悠以“云答辩”的方式完成了毕业论文预答辩,和她一起参加答辩的还有该校新闻传播学院的其他128名研究生。

记者了解到,129名研究生中有122名硕士研究生和7名博士研究生,共分为7个预答辩组。他们主要通过QQ分享屏幕和腾讯会议的方式完成预答辩工作,每位同学先分享屏幕,再进行PPT演示,最后由各位老师评委依次点评,指出学生论文中的不足和缺陷。

“在疫情期间,同学们能够潜心完成论文初稿是令人欣慰的。师生们反映,在网络平台上运用多种方式进行预答辩,过程交流很充分,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教授告诉记者,网络“云答辩”激发了师生们的创新意识,为做好今后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河北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研究生毕子悠进行“云答辩”。受访者 供图

学生:有仪式感地坐在电脑前等待“云答辩”

“老师们都肯定了我写论文的态度,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细节方面的修改,还在升华结论和论文逻辑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毕子悠是第一次经历“云答辩”,但因为导师在寒假期间经常通过微信、电话及时指导论文写作,所以准备得比较充分,面对答辩老师并没有感到特别紧张。她告诉记者,预答辩当天同学们都很重视,非常有仪式感地坐在电脑前等着答辩开始。

胡冰也参与了本次答辩,“网上‘云答辩’更方便,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比现场答辩的压力氛围小”。虽然是“隔空论述”,但想到老师和同学们都可以看到自己的PPT就感到很紧张,也会担心自己的网络不畅和麦克风出现问题。但当老师给自己的论文提出修改建议时,胡冰紧张的心情才放松下来。“答辩时听得特别认真,老师说每一点我都记在笔记本上。”

“看到老师和同学在聊天界面发来的提醒,才发现电脑出现问题,大家都听不到我说的话。”刘少琛在答辩时麦克风出现问题,便紧急用手机重新登录,最终顺利完成答辩。他告诉记者,以往在学校面对面答辩是封闭形式的,只有自己和答辩老师知道论文内容,但网上答辩时所有老师和学生都在虚拟会议室里,在别的同学答辩过程中可以旁听,然后对照自己的不足,获取经验从而完善自己的论文。

河北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学生刘少琛进行“云答辩”。受访者供图

老师:“云答辩”让评委和毕业生都受益

“学生的论文都是提前看过的,我们在答辩的时候先把学生的问题说明白、讲透彻,再给提出解决方案。”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本次某专业预答辩组组长商建辉教授认为,网上和现场的区别并不是很大,都是按现场答辩流程进行,就是差了点面对面的感觉。“网上答辩也有好处,学生没有在自己面前,可以更直接地指出学生的问题让其进行修改。”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预答辩的顺利进行,按照防疫期间学位授予“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要求,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依照学校整体进度安排,在二月底前就制定好预答辩方案,规划好时间节点和紧急情况应对措施,并通过导师及时督促学生提前完成论文,第一时间告知学生通过网络工具进行预答辩,嘱咐大家做好相关准备。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点负责人白贵教授说:“学院进行了充分的事前准备和指导,再加上学生们的论文写作基础比较扎实,今年的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

“‘云答辩’可以体现互动的辩论过程,给学生回答讨论的机会,从而让师生都受益,对虚拟会议室里旁听人也是难得的学习机会。”白贵教授说。

新闻传播学院学生胡冰进行“云答辩”。受访者供图

专家在线支招网上“云答辩”应该如何做

经过这次预答辩,商建辉教授发现部分学生存在问题意识不够、研究性比较差、方法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他表示,选题、结构和细节是把握整个论文最重要的三个方面,选题一般在开题时已经解决,预答辩主要聚焦后两点,即整篇论文逻辑结构一定要顺畅,围绕一个点展开,章与章之间的关系、节与节之间的关系都要清晰明了。“在最终答辩前,论文的格式是否规范,有无语法、字词、标点的使用错误等,还需进一步完善修改。”

“因为受时间条件的限制,学生们必须简明扼要地把自己的论文立意、摘要、研究方法、创新点、文献综述、论文基本结构等进行介绍。”白贵教授告诉记者,学生要让评委清晰地了解自己论文的价值意义、亮点、学术发现等,答辩评委老师也应该言简意赅地向学生提出问题并讨论。他还表示,疫情期间,导师的及时跟进在学生完成毕业论文期间显得十分重要,导师应该对学生论文的进展情况心中有数并实时加以指导,督促检查进度保持与学生沟通。“尤其是后期完成论文后,要通过互动讨论,强化论文质量,以使论文臻于完善。”

“研究生毕业论文是学术论文,对写作质量有严格要求,希望同学们认真领会预答辩时老师们提出的修改意见,依照写作规范认真修改。”韩立新教授告诉记者,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是非常严肃的事情,教育部对学位授予和毕业论文管理有非常细致严格的规定,同学们要根据预答辩过程中评委提出的修改意见和自己的实际情况,及时与导师进行沟通商量,对论文做出深入细致的修改。他说,高质量的研究生论文不仅要有好的选题、合适的研究方法和严格的研究过程,还表现为研究发现的创新性,要在论文的创新性上对自己的结论进行验证,在文献综述方面要做得更扎实。

“不能因疫情带来的困难而出现论文数据不准确、核实不清楚的状况,要对自己使用的数据进行严格把关。”韩立新教授提醒说。

责任编辑:王岑予

流程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