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如果A计划不行就B计划,但绝不能没有计划。”

来源:青团子 03-25 14:39
作者:江苏校媒 夏心宇

记得学校放假那天,我坐车去机场,本来15分钟的车程,却因为机场附近修路,整整绕了50分钟才到,以至于我差点没赶上飞机。

上高中的时候,总是习惯只提前5分钟到教室,然而有次化学老师提早通知同学们去实验室上课,以至于我到班里看着空荡荡的教室,心里一阵慌乱。

很多人都喜欢做计划,然而生活总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谁又说我没做计划呢?如果只有15分钟车程,我明明可以提前1个小时到机场;如果老师没有提前通知去实验室上课,我还是可以按计划睡半小时午觉;如果……”

如果没有疫情

过年回家,本来就待不了多久,所以很多东西都没有带回来,甚至电动牙刷的充电器,所以,B计划上线了!只是牙齿有点不太习惯手动刷牙的感觉。

两个月过去了,男孩子们摸摸自己“葬爱”般的头发,默默拿起了家里的剪刀。

还记得很早以前就有人说要在千年难遇的对称日2月2日领证结婚,多地民政局也宣布会在周日这天上班,谁能想到这一天全国如临大敌。这些计划2月2日领证的准夫妻们,又会有怎样的B计划呢?

这次新冠疫情爆发,不得不出现了很多“B计划”,原本要出游的人们,宅在家研究菜品,然而最最完美的B计划,要数一系列的”线上教学app”:钉钉、qq群课堂、腾讯会议、中国大学mooc等等。

我的惊讶在于,印象中的线上教学大多停留在营利性网站,而教育部门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制定策略,决定实施线上教学工作,非常了不起。像现在这样从小学到大学,大规模实行线上教学的感觉还真是很奇妙,也算是过上了起床就可以学习的日子。

为什么要制定“B计划”


有人相信“计划赶不上变化。”

还有人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

既然这样,我们为什么还要制定计划,和B计划?

日本富士公司,在数码相机还没诞生时,主要产品是摄影胶卷,而站在时代的十字路口,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转型,如今作为一个涉猎化妆品行业的多元化企业,要以打败当年的对手柯达。

万达集团早年仅是以房地产为主的企业,大环境下的王建林看到了房地产的发展趋势,也大胆转型,实现了如今集文化、旅游、商业等一体化的综合性集团。

有时候"B计划"是一种居安思危的意识。

一个好的决策者,或者说,一个可以牢牢掌控自己人生的人,一定有一套“B计划”,使自己遇到任何事,都可以从容的选择。

其实最坏的生活,莫过于没有选择。

我们做计划,制定备选方案,预设应急方案,不就是为了让自己有更多选择吗?

若现在问你一句“如果明天你就毕业了,你打算去干嘛?”

“如果明天你公司破产了,你有何打算?”

“如果你专程去的一家餐厅吃饭,但它歇业了,你会不会有一瞬间束手无措?”

我见过很多没有计划的人,也见过很多把自己的人生规划的得满满当当的人。

问一个人到底有没有计划,不如问一个人,他想要到达到怎样的人生高度。

所以,为了从容地迎接那些生活中我们无法估量的变化,我们应该有意识的制定B计划、C计划……

B计划从何而来?其实很简单:

如果你吃饭是A计划,那就把做饭变成B计划。

如果你的专业是A计划,那就再选一个你喜欢的领域作为B计划。

如果你已经有了A计划,就再给自己一个选择多一个计划。

生活千变万化,如果不想让自己被生活打得鼻青脸肿,就做点计划吧,哪怕是每天看两页书。

我们的宗旨是:如果A计划不行就B计划,但绝不能没有计划。

责任编辑:罗希

流程编辑:罗希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