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湖北大学学子新冠肺炎康复后主动捐献血浆

来源:湖北大学 03-25 15:29
作者:湖北大学 刘湘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湖北大学 刘湘琳)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研二学生王永志,是安徽省明光市首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之后,于3月7日,在滁州市中心血站和蚌埠市中心血站的指导下赴蚌一附院捐献恢复期血浆,用于感染新冠病毒重症患者的治疗。这也是湖北大学第二位主动捐献血浆的学生。


1月15日,王永志从汉口火车站启程回家。他回忆,当时戴口罩的人屈指可数,所以回家途中自己也没有过多防护。1月25日晚,王永志突然感觉自己出现了发热、搐冷的情况,到了夜里,发热症状越来越明显,并且一直伴有流汗的情况。“当时就觉得不正常,因为之前没有受过凉。”王永志心烦意乱,从武汉返程的他慌了,“我该不会是被传染了吧?”想到这他一晚没睡,仔细回忆了从武汉回家时的细节,“当时从汉口火车站返程,汉口火车站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仅有823米左右,步行12分钟就能到达。”

1月26日,父亲载着王永志到定点发热门诊检查,27日进行了核酸检测,随后便是确诊、住院。刚住院的那段时间,王永志形容自己的神经一直紧绷着,在他确诊之后,与他有过密切接触的人立刻被隔离,“那段时间真的很难。”

家人和朋友被隔离,王永志来医院时基础的生活用具都没带,每天晚上在医院他都会不停的流汗,衣服、被子全部被浸湿,无奈之下只能委托家在附近的朋友重新购置衣物送去医院。

王永志说,确诊之后他给自己做过心理建设,有一定的病情接受度,唯一害怕的是传染给身边人。而这种情绪,随着身边两位朋友发热住院,变得越发严重,“那段时间心情很沉重。”这种压抑情绪一直延续到朋友核酸检测结果都显示阴性,家人也未曾出现感染症状,他才真的松了一口气,“和我接触最紧密的人都没有被传染,说明我传染性不强,悬着的一颗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王永志确诊后,家人、老师、同学,还有他的主治医师都常常和他谈心,希望能缓解他的情绪。“你不要有过多的心理负担,这个病,你也是受害者”,王永志一直记着主治医生说过的话。在他的印象里,这位医生虽然话不多,但每一句都都很有力量。

朋友离开医院之后,王永志也踏实了,开始读书,“专挑那种精神力量强的书”,避免自己过于忧郁。有时候也会下床,在病房里一圈一圈的走,看看窗外的风景。“当时在医院看新闻,感觉自己处于全国性大恐慌的漩涡当中,要康复除了依靠医生,也要靠自己。”

不放松警惕,主动捐献血浆

经过明光市人民医院的精心治疗,15天后,王永志的情况逐渐好转,按照国家标准体温保持3天正常便可出院隔离,但由于他是明光市第一例确诊患者,医院比较谨慎,7天体温检测正常的他才顺利出院。

2月11日,王永志出院。“说来奇怪,听到可以出院的消息之后,我没有很高兴,心里还是很沉重,觉得这个病毒很狡猾。”他在之前看过相关报道,了解到有康复患者出院后核酸检测复阳。回家后的他十分警惕,把自己隔离在卧室,不允许任何人进入,自己也不外出。直到连续两周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正常,自我隔离28天之后,他才踏出房门。

在得知康复者血液能够救治重症患者后,3月7日,他前往医院捐献血浆。王永志在学校时就有过两次献血经历,这次,他早就做好打算,要在康复后捐献血浆,“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救了我,既然我的血浆对治病有用,我一定要出一份力,救治更多的危重患者,”王永志说。

图片素材来源于湖北大学

责任编辑:蔡华丽

流程编辑:程思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