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专访作家安宁:写作抗疫,让思考的能力也在春天成长

来源:环球网 03-25 16:54
作者:安绮、张嘉玉

随着疫情在全国逐步得到控制,各地复工复产逐渐开展,中华大地上的春天正在真正到来。在宅家抗疫的这段时间里,大家读书的时间忽然多了起来,而持续写“抗疫日记”更成为很多网友记录生活的方式。在春天里有哪些好书值得读?如何能让你在自媒体平台上发布的文章写得更好?环球网文化频道推出特别策划《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专访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作家安宁,分享她与阅读、书写有关的春日故事,更为即将走出毕业季,希望从事文字职业的大学生朋友们带来写作秘诀。她说:“我们对于春天的期盼,也是我们对于希望的呼唤。对于青年学生,学会独立的思考尤为重要,因此阅读一些具有反思性的文学作品,将会让他们内心更为开阔,也更具悲悯。”

谈文学作品的力量:春天的到来让人们重新充满希望

环球网文化频道:哪部文学作品中关于春天的描写,令您印象深刻?

安宁:印象最深刻的是美国作家梭罗的《瓦尔登湖》。每一次重读,我都能感受到一种温柔静寂的光芒,洒遍我的生命,也洒遍我的生活。虽然我们不能像梭罗那样在孤独的山林中独自生活两年,但每天我们都可以看到生机勃勃的生命,哪怕是石缝中一粒微弱的种子,或枝头孤独鸣叫的一只小鸟。为什么很多作家都会赞美春天,因为春天是四季的开始,是一个新的轮回,仿佛过去一切的人生烦恼,都可以暂时地放下,或者忘记。尤其在疫情渐渐好转的时刻,我们对于春天的期盼,其实也是我们对于希望的呼唤。

环球网文化频道:在您的文学创作中,春天带来了哪些灵感与感受?

安宁:在我的乡村三部曲《我们正在消失的乡村生活》《遗忘在乡下的植物》《乡野闲人》里,我对于乡村人、乡村植物动物以及乡村生活的描写,都未曾离开过春天。在乡村,春夏秋冬四季是农民对于自然最基本的观察:春天播种,夏天植物生长,秋天收获,而冬天,我们则隔窗看着白茫茫的大地。

一切都会因为春天的到来,让人们重新充满了希望,并忘记旧日的怨恨,从四季的起点再次出发。当我需要给笔下的文字注入一些力量的时候,我总是会想起春天的田野,田野里翻滚的麦浪,以及春天温暖的风。阳光洒在院子里,洒在生出嫩叶的树上,洒在人们的脸上;正是这样的春天,让我觉得一切都充满了希望,文字也因此充满一种明亮的底色。我觉得每个作家在写作时,最终目的一定是向读者传达这种明亮,传达一种悲悯与包容,传达人类对抗命运的信念,让人们在失意或者绝望的时候,能够从文学作品里感受到一种希望,并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

环球网文化频道:作为大学教授,您的学生在宅家抗疫的期间比较喜欢读哪些书?

安宁:对我的学生们来说,这是他们人生中经历过的最长的寒假。通过他们的写作作业,我发现他们在经历了最初浑浑噩噩地熬夜打游戏、看电影以及无所事事之后,开始懂得了反思,并偏重于阅读一些更具有反思性的文学作品,比如《寂静的春天》《鼠疫》《百年孤独》《活着》等等。

他们在这场疫情中,看到了生与死的博弈,看到了人类的勇敢与付出,看到了人性善恶的博弈,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这种思考对于年轻一代来说,非常重要,经历这场疫情,让他们学会了思考和成长,好像突然之间跨过了一道门槛,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为文字职业理想者支招 找到真正属于你的写作方式

环球网文化频道:现在不少青年朋友把“写作”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可否分享您的写作秘诀?

安宁:我认为拥有非常明晰的创作主题,对于青年作家来说非常必要——你要找到真正属于你的写作方式,知道你最擅长的是什么。

同时,还要具备非常开阔的创作视野。文学在一定程度上其实就是“人学”,对人的理解、对生命的理解,是写作非常重要的前提。作家应该具有一种悲悯豁达的生命态度。悲悯,不是同情,悲悯是包容一切的,也就是写作中常提到的“上帝的视角”,站在高处俯视整个人类的悲欢。就像这次疫情中所有的人间悲欢,我们都不应该是偏激地去抨击,或者单一地去赞美,我们需要更全面地站在高处注视,更理性地去观察及评判所有发生的一切。

作家只有具备一定高度的生命观、悲悯的胸怀、开阔的视野,并且寻找到适合自己的主题,通过不停的阅读,不停的写作实践,不停的思考,才能一点点地提升,才会有真正写作的进步。写作不是立竿见影的工作,单单对于悲悯这个词语的体会,从感知到真正注入自己的笔下,我就经过了很多年。写作中的每一点变化,可能都需要写作者不停地、漫长地摸索,才能够真正地在文字中得以体现。

环球网文化频道:持续地有内容产生十分重要,您是如何做到坚持写作的?

安宁:作家的写作像是一场马拉松比赛,如果流星一样划过,可能很快就会被读者忘记。每个知名作家几乎都会一生持之以恒地进行创作。对于一个真正热爱创作的作家来说,他其实不需要坚持去写作,因为不写作他会非常地憋闷,甚至痛苦。在某种意义上,是作家需要写作审视自己的灵魂。每个真正的作家,都有一种永不停息的用文字倾诉的欲望。写作对于我来说,首先是满足我个人倾诉的欲望,文字是我的灵魂跟世界进行畅通无阻沟通的唯一通道,只有通过文字,我才能将内心的困惑、烦恼、思考,没有任何阻碍地表达出来。

当你写作进入瓶颈期时,会产生困惑、烦恼、痛苦、焦虑,但是当你走过这段瓶颈期,心里又会充满了快乐与幸福。所以对于一个作家来说,不需要坚持去写,他需要的只是真正地热爱创作,只有热爱才能让写作更为长久。

谈阅读的意义:文学是对生命的滋养

环球网文化频道:您认为文学带给人最大的价值是什么?

安宁:在我心目中,文学带给人最大的价值,是让我们成为能够独立思考的人,一个真正的人,而不只是为了谋生而麻木地活着。文学让我们的精神世界更为通达、更为开阔,让我们更容易去宽容或者谅解一些人与事,而不是在经历创伤失败之后,一味地焦虑、烦恼、沉沦。文学是对生命的滋养,能够提升整个国家的国民素养,我觉得一个热爱读书的民族,才是真正有希望的民族。

环球网文化频道:您如何看待网络小说在当下的盛行?

安宁:我已经做了10年的大学老师,每年都会做读书调查,我发现90后与00后这两代人,受到网络小说的影响比较大。我还发现网络小说中的想象力,其实值得我们传统作家借鉴和学习,这些作品中常常有比较开阔及丰富的创作主题。对于网络小说的担心和讨论,我觉得不需要特别焦虑,学生在成长过程中,自会通过阅读、对比去发现什么书是好的,什么书是不好的。我非常认可的一个观点是开卷有益。我从来不限制学生读什么样的书,我相信学生在成长中,自会形成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观点,也会选择他们真正喜欢的书。但我始终认为,时间会大浪淘沙,将真正的文学经典留给我们,让我们在其中看到人类更为永恒的悲欢。

环球网文化频道:请您为复工路上的职场朋友推荐一本好书吧!

安宁:走在复工路上的职场朋友们,可以读读史铁生的散文集《我与地坛》,相信会有更多关于生命的思考。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是生命开始萌发的季节,每一个即将开始复工的朋友,也一定能够从这本书中汲取到生命的力量。

环球网文化频道:也请您为即将迈入职场、毕业季的学生朋友们推荐一本好书吧!

安宁:我推荐即将毕业的学生们,阅读《小王子》。因为他们即将面临人生的转折,从相对纯洁的象牙塔步入更加复杂的社会,希望他们能够始终保持青春的纯真美好,以及对生命不息的热爱,我想这种纯真质朴的珍贵品质,将会让他们受益一生。

责任编辑:沈杰群

流程编辑:沈杰群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