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延期的思考:或成奥运改革的契机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26 13:02
作者:慈鑫

3月25日,日本东京台场海滨的奥运五环标志。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2020年东京奥运会成为历史上第一届非战争原因延期的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延期不仅对奥运会本身,也对与奥运相关联的诸多方面产生了巨大影响。

国际奥委会最终能做出奥运延期的决定并不容易,虽然导致这一局面出现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天灾,但是从维护奥林匹克运动更好发展的角度看,东京奥运会延期这件事仍值得深刻思考。奥林匹克专家、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3月25日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东京奥运会延期表明,当代以奥运为代表的世界体育秩序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其实质是‘奥运会的确定性与病毒爆发不确定性之间的矛盾’”。那么,奥运会该如何应对这个新挑战?任海提出,“国际奥委会何不利用这次机会,借力推进奥运会的改革,让奥运真正瘦身以降低举办难度和成本,减少对环境的压力,从而提高其举办的简易性和机动性。这样,再遇到今天这样的疫情时,从奥运会的筹办和组织来说,才能有较大的回旋余地。”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东京奥运会的何去何从始终是一个关注焦点。国际奥委会高级官员迪克·庞德早在2月25日就表达了东京奥运会可能被取消的猜测,此后,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均否认了东京奥运会被取消的可能性,并一度表示,东京奥运会可以按期举行。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自2月下旬以来在全球呈现蔓延趋势,国际体坛的各项赛事陆续取消或延期,东京奥运会仍按计划举行的的可能性越发渺茫。

直至3月24日,国际奥委会最终宣布了东京奥运会延期到2021年举行的决定。

任海表示,“奥运会是当代最高水平的大型综合赛事,也是最具影响力的文化盛会,人称奥运会为当代体育赛事的‘王冠’。其它赛事的安排绝大多数都以奥运会为马首是瞻,与之相呼应。正因为它如此重要,奥运会需要确定无误的举办日期。这样才能让其他体育组织据此安排自己的赛事,让运动员将其竞技状态的出现调整到预定的日期,让赞助商有条不紊地实施自己的营销计划,让东道主心中有数地搭建奥林匹克平台,让全世界的体育迷们安排好假期(或亲临赛场或在家看电视)。一句话,奥运会的确切日程可以让一切相关方的活动协调在奥林匹克周期的节奏上。”

在现代奥运会的历史上,只有战争曾影响到奥运会的举办,因为奥运会如果不能按期举行,势必对整个国际体坛、对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的活动产生巨大影响。任海表示,如此后果,国际奥委会十分清楚,因此一直不敢对东京奥运会是取消还是延期的走向松口。然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实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一百多年来未遇到过的强敌——它威胁到运动员和观众的生命。维护生命安全,是奥林匹克人文精神不可逾越的底线。因此,对此强敌,国际奥委会不得不避退三舍。

但是,可以预料的是,一旦奥运会确定延期举行,一系列的负面后果就很可能随之而来。

任海分析,主要的负面后果包括:

一、东道主蒙受重大损失。

新华社援引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的估算,延期举办将令日本经济损失6408亿日元(约合410亿元人民币)。

二、各城市对申办奥运会的欲望进一步降低。

2017年7月11日,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投票产生了2024和2028两届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分别是巴黎和洛杉矶。国际奥委会在一次全会上同时决定两届夏奥会的主办城市,并且202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更是提前11年就产生,这是因为各城市申办奥运会的热情越来越低,国际奥委会此举是为了同时保住巴黎和洛杉矶两个申办城市。

三、赞助商信心动摇,导致整个奥林匹克运动的资源枯竭。

赞助商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提供了经济基础,但是奥运会的延期却打乱了赞助商的营销计划,导致赞助商对赞助包括奥运会在内的各项体育赛事的忧虑情绪加大。

四、国际体育赛事体系失去定盘星,从而导致国际体育秩序的混乱,或重新洗牌。

由于东京奥运会的延期,一系列尚未举行的奥运会资格赛、积分赛都要重新安排。一些原本不该与奥运会撞车的赛事也可能出现撞车,必须重新安排日程。可以说从2020年到2021年的近两年时间里,整个国际体育赛事体系都面临着巨大的不稳定性。

五、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失去依托,出现发展危机。

奥运会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石,可以想象,当奥运会遭遇重大变故时,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会遇到诸多难以克服的困难。

六、人们对全球化的前景失去信心。

奥运会作为国际体育盛事,是全球化的缩影。但是,人类社会的全球化却给疫情蔓延的创造了便利条件。人们为阻止疫情蔓延,正在遏制全球化进程,像奥运会这样的国际体育盛会都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

……

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数据,1950年世界上只有2500万国际游客。68年后的2018年增加了56倍,达到每年14亿人次。旅游者结构也多元化,涉及各大洲。交通工具的封闭空间,人群的大规模聚集,为病毒传染的国际大流行准备了必要的条件。

任海表示,这次新冠病毒大爆发有其必然性,而且很可能会长期存在,其对奥运会的威胁也将长期存在。于是,如何处理奥运会的确定性与病毒爆发不确定性之间的矛盾,是我们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应对之策除了加强国际间沟通,合作将病毒扼杀在萌芽阶段,或将疫情控制在一定范围,以保证奥运会如期举办之外,奥运会的改革也势在必行。

毋容讳言,奥运会本身已经存在着不少问题,如超大规模、过度商业化、部分官员和运动员道德失范(光反兴奋剂工作每年就要用去2100多万美元的宝贵资源)。国际奥委会现任主席巴赫上台以来,致力于推动奥林匹克改革,但至今似乎未有明显成效。任海建议,国际奥委会何不利用这次疫情导致奥运会延期的机会,借力推进奥运会的改革,让其真正瘦身以降低举办难度和成本,减少对环境的压力,从而提高其举办的简易性和机动性。这样,再遇到今天这样的疫情时,有较大的回旋余地(更小的损失、更小的代价),以确保奥运会不再爽约。不仅如此,脱去奢华,返朴归真,也有助于奥运会彰显奥林匹克精神。

责任编辑:曹竞

流程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