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中国战疫密钥——一切依靠群众 一切为了群众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27 00:25
作者:忆征程

2020年春,新冠肺炎袭来。这面对这场考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指示:“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与人民群众血肉相依、风雪同行的奋斗史。75年前的“延安窑洞对话”和71年前的“西柏坡赶考”,给出了我们党“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最好答案。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依靠人民的力量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陈毅同志曾说,“淮海战役是人民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依靠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从安徽小岗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即将消灭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都是亿万中国人民奋斗的结果。从唐山大地震到九八抗洪、从抗击SARS到汶川地震,每当这个民族遭遇重大突发危机的时刻,人民都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担当着共和国坚实的根基,更是新时代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

这场席卷全国甚至全球的新冠肺炎,是人类与病毒的较量,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又一道坎。可以说,正是我们党始终把“一切依靠群众”抓在手上,把“一切为了群众”放在心上,全国人民才能汇聚成一股磅礴的精神力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组织动员优势迅速转化为制度效能,从科学攻关、疾病治疗、疫情防控、后勤保障、舆论宣传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广大人民群众立足本职工作、聚焦疫情防控,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之中。

当湖北告急、武汉告急,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集结了全国医疗系统最优秀的精兵强将奔赴战疫一线,在最短的时间内调动了近百家企业和部门建成了包括火神山、雷神山在内的多座现代化医院,伟大的武汉人民更是克服对病毒的恐惧,用一座城的隔离守卫着神州大地的安全。当全国一起按下“暂停键”,抗击疫情阻击战进入相持阶段,从城市到乡村、从医院到社区、从工厂到学校,千千万万人民群众自发协助值守站岗,建立起一座座牢不可破的关隘,彻底切断了病毒传播的通道;千千万万人民群众自发加班加点、不计得失,保障各类战疫物资和生活用品源源不断供应到位;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用“宅在家就是为国做贡献”鼓励着自己,携起手来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自我隔离,尽可能地为全国、为世界的战疫行动争取宝贵时间。当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又是依靠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和自觉性,我们创造条件恢复经济社会生产,同时开展了一场全民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线战役。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力量。世界各国都在惊叹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中国显示出的强大动员力、果决判断力和扎实生产力。其实,中国战疫的密钥,写在一座座空城里川流不息的外卖小哥身上,写在夜半灯火下守卫着村庄和小区的值守人员身上,写在一呼百应逆行走向疫区走向医院的白衣天使身上。这些平凡的中国人,是真正的无名英雄,更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密钥。

责任编辑:袁瑞 王俊秀

流程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