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中欧班列开行逆势飘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3-28 15:30
作者:马锦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3月25日,由84个标箱组成的X8410次列车从义乌西站启程,这趟满载着汽车配件的列车,是今年从义乌发出的第10趟“吉利号”定制中欧班列,也是当天开行的第3趟中欧班列,预计将在11日后抵达目的地白俄罗斯明斯克。

装箱、吊装、摘挂……金华货运中心义乌经营部主任朱雷军说,自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义乌西站几乎天天都是繁忙作业的景象。

据介绍,今年以来,义乌西站累计发送中欧班列67列、5774个标箱,同比增长40.8%。“在年初开行的淡季和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出现逆势飘红新态势。”朱雷军说。

据分析,浙中地区已按下复工复产、复市复业的“加速键”,义乌小商品市场全面开市,外贸企业迅速回暖,出口交易日益活跃。

义乌中欧班列开行始于2014年,是目前全国跨越国家最多、线路最长、满载率最高的中欧班列运营线路。班列线路也增至11条,沿线设立了4个分支机构、5个物流分拨中心,联通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西班牙等亚欧大陆的37个国家和地区。义乌也因此成为中国陆上新丝绸之路、海上新丝绸之路新起点之一。

金华货运中心主任杜建波表示,中外企业对铁路运输服务需求的持续增长,铁路部门运行线路的有效拓展,不仅让中欧班列得到蓬勃发展,从另一角度也可以看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的双向深入。

责任编辑:周伟

流程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