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你们的关爱,温暖了我们一家人”

来源:解放军报 03-29 14:59
作者:张旭航 李大勇

“您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很快就能和家人团聚了!”

3月26日下午,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五科护士王静静穿着防护服走进病房,来到39床新冠肺炎患者陈大爷面前给他加油鼓劲。

陈大爷攥紧的拳头高高举起,一脸笑容。

一瞬间,王静静的眼眶湿润了。她的思绪飞回20多天前。

那天,70多岁的陈大爷由武汉方舱医院转入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五科。这位因患有脑血管病偏瘫的患者,说不清楚话。医护人员与他沟通,他多数情况下点头或摇头。

陌生的治疗环境,也让老人情绪低落,不愿配合治疗。王静静和护士杜娟一起为他翻身,他用手掌使劲推开;给他喂饭,他紧闭双唇;给他吸氧,他使劲摇头。

“患者需要我们每个人给予关爱。”感染五科的医护人员全力以赴,精心照顾老人家。

那段时间,照顾陈大爷成为王静静所在护理小组一项重要任务。她和杜娟、张洋、李瑾、刘春格5人,每隔2小时就为陈大爷翻身,还定时为老人擦身、换衣服……

陈大爷没有手机,医护人员想方设法联系上他的家人。一个清晨,走进病房,王静静拨通了陈大爷儿子的视频电话:“爷爷,您看这是谁呀?”

老人盯着手机屏幕,眼神突然有了光,嘴角微微颤动。

“爸,身体好点了吗?”看到了儿子,老人的眼泪一下涌出。这一幕,让站在一旁的王静静感动不已。

也是从那天起,陈大爷治疗、服药、吃饭比以前配合多了、积极多了,沟通交流也方便了,病情恢复很快。王静静和其他4个小姐妹商量,每天都让老人和儿子视频见面,大家一起为老人鼓劲。

那天的阳光特别好,王静静又拨通了手机,视频那边陈大爷的家人围在一起,挨个与老人说话。

挂断电话前,陈大爷的儿子对王静静说:“我父亲独自一人住院,我们牵挂在心。你们的关爱,温暖了我们一家人。”

责任编辑:郑天然

流程编辑:郑天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