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2020年的春天,故乡的春,久违了 | 校媒FM

来源:中青校媒 03-29 23:12
作者:校媒FM团队



最近的微博热搜,从#武汉大学樱花雨##樱花开了##武大樱花有多美#到最近#武大樱花谢幕#,类似的话题很多。

有网友说,久违了,樱花!还有人说,武大樱花,我们明年见!

今年的樱花和往常相比,更像是一场冬去春来的标志。它象征正在慢慢复苏的武汉,正如当初我们所相信的那样,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除了樱花,2020年的春天,我们也见到了久违的,故乡的春。

这段时间,我们在家中,或是享受一个人的独处,开始学着走进厨房为自己烹饪一顿午饭;或是在家中体验云课堂、云办公带来的全新体验,不同于往年元宵节过后就纷纷离家的情况,我们拥有了一段静下心来感受这段和家人朝夕相处的时光。

很多人感叹,真的是很久都没有见到家乡的春天了。

1.

凯康说,自从上了大学,这几年的寒假很少待在家里,大多数时间他选择在元宵节前错峰返校。

关于家乡春天的记忆,也变得越来越模糊。印象里,家门前的河堤上只有一排柳树,每到春天河畔都是嫩绿色。最近出门才发现,除了柳树,今年河堤旁多了大片盛开的油菜花,路边也多了几棵樱花树。景致很漂亮,却让他对家乡感到一丝陌生。

这种陌生感不仅来自于风景的变化,他说,自己一直向往外面的世界,高考结束就迫不及待的逃离这个破旧的小城。于是故乡也变得陌生起来,只剩下记忆中的那个样子。

这段时间,因为疫情,凯康一直在家,没有返程。也终于有时间静下心来看看这个生于此、长于此却被忽略的故乡。

以前总嫌弃它破旧冷清,但最近每一次坐在河边等日落、拍樱花,都会感到发自内心的宁静,困扰他很久的焦虑和失眠也悄悄不见了。

这大概就是故乡的魔力。

2.

因为疫情,小柯一直和父母待在一起。今年大四的她,时隔3年再次感受到了家乡的春天。

最让她开兴的是,再也不用通过爸爸传来的手机照片看满院盛开的梨花,这次她可以站在梨花树下,静静地闻闻梨花香。

除了赏花,她还跟着妈妈学会做饭,香椿炒蛋、小笋炒腊肉,这些许久不见的春日记忆,让她怀念起无忧无虑的小时候。

每天晚饭后和父母出门散步,伴着夜色与晚霞,走再远都不觉得累。吹着家乡温柔的风,和爸爸商量再过段时间去看望爷爷奶奶,盘算着怎么挖竹笋、摘野果……

小柯突然意识到,幸福其实就是现在生活的样子,父母身体健康、自己没有繁忙的工作、没有焦虑的情绪,一家人在一起生活,再没什么比这更珍贵的了。

3.

随着气温升高,一帆带回家的厚衣服已经没法再穿。他说同学们都在吐槽再不开学就真的没衣服穿了。

除了衣服告急,大三的一帆还面临着考研的压力,每天了解和疫情有关的最新情况,盘算着什么时候能开学。

比起热切盼望开学的一帆,一帆的舅舅却非常珍惜这段时光。

外出工作多年的舅舅每年春节假期都来去匆匆。除夕到家,初五离家,这样的出行计划持续了很多年,这次难得能安心留在家里,每天变着花样给家人做饭,带一帆的姥姥出门散步,陪她聊天。一帆说舅舅平日工作很忙,总是没时间陪姥姥。每次过年回家都觉得时间不够用,来去匆匆心里也不安定,这段时间在家里感觉过得特别踏实。

最近舅舅很激动,说自己已经有10年没见过家乡的春天了,以后可能也再难有机会,就想着多拍一些照片

一帆说,这是舅舅纪念故乡春天的方式。

对很多人来说,高中毕业后,故乡只剩冬夏,再无春秋

仔细想想,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不断的和过去告别,故乡离我们越来越远,和家人相处的时间也渐渐变少。

过段时间,假期结束的游子就将返回自己被称作异乡人的城市,但今年故乡的春天,却以各种形式留在了记忆中,会在不经意间想起这个曾经在家乡度过的,遥远又漫长的春天。

是啊,2020年艰难的开年让所有人都印象深刻,而等一切结束,生活重回正轨,我们总该从危机里学到点什么,或许这个在故乡的春天至少教会我们一件事,珍惜眼前人、珍惜眼前事。


策划 程思

文字 游凯康

主播 孙熠 郑斯元

剪辑 周峻羽

视觉 聂亚栋

责任编辑:程思

流程编辑:程思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