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跨越4657公里 这位老师和学生一起“云上旅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03-30 17:03
作者:梁丹

“现在,我们经过的是甘肃定西。这里的景象,和深圳是不是有很大差别?在这里,主要的气象灾害有干旱、暴雨、洪灾、沙尘暴等。我们在深圳会遇到台风天,在西北,我们会遇到台风吗?”

3月1日,如果你在乌鲁木齐开往深圳的Z232火车硬卧04车厢里,你可能会遇到一位特别的“主播”:斜扎一根麻花辫,戴着耳机,一边用手机录着窗外景色,一边做着介绍解说……这位“流动的主播”是深圳市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龙岗学校的老师刘司阳,作为一年级二班班主任的她,正在准备一期特别的《火车上的班会》。

因为航班接连取消,刘司阳登上了这列跨越7省21个城市,总里程4657公里,总运行时长49小时的火车。解决了出行,但她却并不轻松,“3月2号是礼拜一,按照学校的安排,在网上升旗仪式后,各班班主任要开展15分钟的晨会。但是那个时间点,我还在火车上”。

刘司阳决定“就地取材”,透过车窗记录下所经过的城市,配上图片和解说,与孩子们来一场“云旅行”。

“同学们,我们现在驶过了乌鲁木齐,这是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大城市。你们知道乌鲁木齐是什么意思吗?在蒙古语中,意为优美的牧场。”“现在我们行驶在关中平原上,是不是和之前经过的甘肃,有很大的区别?这里的地势非常平坦,基本看不到山脉”……

“我班上的孩子年龄都还很小,很多出生成长在深圳,从没有来过北方。我希望让孩子和家长能对西北有一次新的认识和感受,让他们了解到西北是历史厚重的,也是非常美丽的。”新疆姑娘刘司阳说道。

在这场“旅行”里,刘司阳把眼前的一切当成了素材,数学老师的她,也当起了地理老师和历史老师,介绍当地的地理位置、景观气候、人文历史等。拍摄中,火车突然驶入了隧道,画面虽然变得漆黑一片,刘司阳的声音却没有断,她告诉孩子们,因为气压变化,在隧道中耳朵会感到闷闷的,可以捏住鼻子鼓气缓解。

“一份美味的碎肉抓饭,用碎肉、胡萝卜、新疆特有的黄萝卜和大米制作而成。一口抓饭进入口中,浓郁、层次丰富,却没有一丝油腻的感觉,香味瞬间充满整个口腔。不时喝上两口酸奶,丝绸般的酸奶流动在角角落落,还能感受到白砂糖还没融化的细小颗粒……哎呀不能再讲呀,刘老师口水都要留下来啦。”在视频里,新疆的羊肉串、烤馕、拉条子、馓子,陕西的臊子面、凉皮、羊肉泡馍……刘司阳还化身为美食推荐官,为孩子们一一细数着沿路特色美食。

“一个刚学会刷碗的小女孩,看完老师的视频后,说要长大后给刘老师做碎肉抓饭。”孔雨萌的妈妈,给刘司阳发来了这段话。

“看到这些可爱的话,哪怕再熬一晚也值得。”3月1日晚上8点,拍完灯火闪亮的西安,刘司阳开始了匆忙的剪辑工作,手机操作不便、画面噪音大、上传时网络信息差……当她终于成功把视频上传到钉钉班群时,时间已经是清晨5点。

早上8:35,升旗仪式结束后,家长们点开了班会视频,伴随着火车“况且况且,呜~”的背景音,50个孩子跟着刘司阳“走过”了大半个中国。“看完视频,孩子们都说要去坐火车去新疆,吃手抓饭”“我家孩子说,脑袋里都是羊肉串和大雪”“我想等孩子们长成风华少年,一定不会忘记这场特殊时期里和刘老师一起完成的特别旅行”……班群里,家长们分享道。

“家长和孩子的认可,让我很感动。一个奇妙的想法,一个简单的视频,也能牵引着孩子们的好奇,让他们对祖国有更多的了解和热爱。”刘司阳介绍道,自己在平时也会努力为孩子们带去更多的内容。在故宫博物馆参观了《千里江山图》后,她和孩子们分享了这趟难忘的艺术之旅;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她去新疆餐厅借来了挂毯……

“这些书本和课堂外的内容,也是德育的重要素材。作为班主任,我希望能够自然、顺畅地加入相关内容。”因为班会时长限制,这段漫长旅程中的很多素材,刘司阳没能放到视频里。接下来,她打算继续整理材料,和孩子们相约下一次的“云上之旅”。

责任编辑:刘俞希

流程编辑:刘俞希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