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发放亿元消费券助力老字号成功自救

03-31 19:29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金嗓子喉宝是有着60多年发展历史的广西老牌企业,疫情期间,由于武汉的原料供应商不能生产,而且武汉市场不能发货,金嗓子喉宝仅线上销量就损失了三分之一。

为了恢复经济,3月24日,广西宣布筹措超亿元财政资金,结合广西传统节日“三月三”,发放消费券给公众。广西普通市民,可直接通过支付宝领券消费,在衣食住行等多领域使用。

金嗓子喉宝是广西第一批参与这个活动的企业。金嗓子喉宝线上营销负责人张永贵介绍说,消费者通过支付宝领取消费券,就可去附近的药店用券购买。靠着这个活动,目前金嗓子喉宝仅线上销量就比疫情期间增长了3倍。

此外,随着订单量的增加,线上核销也成为金嗓子喉宝参与消费券活动的一大利器。“通过支付宝消费券的使用,培养顾客线上支付习惯,直接省去了店员验钞、点钞、找零等繁琐步骤,为未来店铺大规模复流后,提升收银效率带来了便利。”张永贵说。

“之前不能发货,顾客就每天来问,有时候顾客说,我知道你们不能发货,我就是来催一下,找人说说话。”对于顾客的催复工,张永贵好笑又无奈。

不仅如此,由于金嗓子喉宝每年有大量订单销往美国、欧盟、日本和东南亚,随着国外疫情加重,出口受阻,金嗓子喉宝可谓“腹背受敌”。

为了扭转颓势,早在半个月前,金嗓子喉宝就力求线上突破。这个60年的老字号选择在线上开直播卖货。事实上,金嗓子喉宝在2018年开启了自己的触网转型之路。但是和很多老字号一样,由于线下药店分销仍然占据主导地位,线上并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但是今年,线上肯定是我们的战略重点之一。”张永贵说。

因此,本次“三月三”的消费券活动,金嗓子喉宝第一批就参与了。没想到只开始几天,金嗓子喉宝仅线上销量就比疫情期间增长了3倍。

金嗓子喉宝是很多老字号的缩影。

3月13日,发改委、工信部、央行、证监会等23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

除广西外,南京、合肥、杭州等地也积极响应,成为全国首批发放消费券的地区。活动当中,更多像金嗓子喉宝一样的本地老字号通过利用支付宝、口碑、饿了么等数字化平台加速推进转型升级,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生活服务类行业通过数字化改造发展壮大。

对这一现象,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认为,当前需要一些短期刺激政策来促进消费,以回补因疫情影响而受到遏制的消费需求,从而加快消费恢复速度。广西利用传统节日,联合互联网平台、商家一起举办惠民活动,为疫情后期提振消费提供了一种创新实践。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责任编辑:王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