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午报 | 今天起“地铁内进食”等7类行为将上“黑名单”

04-01 14:54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月3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就杭州运用城市大脑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考察调研。他说:“现在防控还不能够麻痹,还是不要进行过多的聚集活动。大家想看电影,就看网上的吧!还有球赛这些大型聚集活动,特别是在室内,还要控制。再有就是餐饮,掌握人数。”(人民日报)

针对“中国正在囤积防疫医疗物资”的说法,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月31日表示,中国的疫情并没有结束,在做好国内防控、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同时,中国政府已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物资援助。(央视新闻客户端)

资料图片。中国向委内瑞拉派遣的抗疫医疗专家组30日抵委。中方捐赠的检测试剂、防护用品、药品等物资也一同抵达。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来自江苏省,共8人,包括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传染病控制、实验室检测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图片来自新华社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3月31日介绍,目前我国在海外约有160万出国留学人员,现在仍然在国外的大约有142万,根据驻外使领馆报回的情况,截至目前,我海外留学人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例,对确诊的留学人员,驻外使领馆第一时间提供领事保护,积极协助在当地就医。目前,在外确诊的留学人员均得到及时诊治,其中11人已经痊愈。(中国青年报)

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说,4月1日起将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列入每日通报。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24时,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为1541例,其中境外输入205例。(新华网)

3月3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在会上表示,经过艰苦努力,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截至目前,湖北全省新冠肺炎患者累计治愈6.3万多例,治愈率超过93%。(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片。3月10日,解除隔离的治愈患者在上车后比出了胜利的手势。图片来自新华社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会明3月31日表示,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具备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通常情况下不会再次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罗会明进一步解释说,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在出院之后核酸复检阳性,存在个体差异,“但是,我们至今没有发现康复出院后的恢复期患者再一次感染新冠病毒,或者把病毒再次传给别人的情况”。(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霍普金斯大学3月31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超过18万例。据美国《琼斯妈妈》网站报道,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9•11”袭击。美国白宫新冠病毒应对协调员黛博拉·伯克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模型推算,即使“社交距离防疫建议”的措施持续到5月,截至今年8月,美国因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的人数可能达到8.2万人。(新华网、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日报网)

图片来自新华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刚刚消息,在当地时间3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讨论了美国民众佩戴口罩的潜在需求。他表示,美国人“可以戴围巾”来替代口罩。特朗普表示,他希望生产的口罩能够送到有需要的医院。(环球网)

因为暴发疫情而备受关注的美国航母“西奥多·罗斯福”号,近日又传来新消息。据报道,这艘正停泊在关岛接受病毒检测的航母上,已有38名水兵感染新冠病毒,而随着检测继续进行,这个数字可能还会继续上升。(新华网)

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4月1日起施行,包括地铁内进食、手机外放音乐、乞讨等七种行为上了“乘客行为黑名单”。《办法》的实施将为创建更好的地铁交通环境产生积极影响。与被禁止的行为可能触犯相关法律不同,受约束的行为大多数属于不文明行为行列,其最终实施效果还需要每一位公民自身素质的提升。(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片。图片来自新华社

2004年11月15日,河南民权县周岗村两孩童“毒鼠强”中毒,一死一伤,吴春红被认定为凶手。2005年6月23日至2007年10月30日,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三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吴春红死缓。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三次以“事实不清”为由,发回重审。4月1日,发生于2004年的河南“投毒杀人”案在河南省高院开庭宣判,该案当事人吴春红在拘留16年后,被宣判无罪,当庭释放。(大众网)

图片来自大众网

在国际奥委会宣布了东京奥运会新的比赛时间后,多项国际赛事也发布了新的竞赛计划。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3月31日表示,由于东京奥运、残奥会新的开幕时间,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时间相隔得并不远,北京冬奥组委将在近期评估东京奥运对北京冬奥可能带来的影响。此外,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3月31日宣布,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调整至2021年8月18日~29日在中国成都举行。(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

本期编辑:吴蕴聪

本期主播:王 晗

封面来源:新华社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