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江苏盐城检察机关运用公益诉讼保护革命遗址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02 18:19
作者:卢志坚 吴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卢志坚 吴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4月1日,江苏省盐城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干警来到整修一新的贺希文烈士、马玉仁烈士墓前祭扫,缅怀先烈、告慰英灵。园内工作人员说“这都要感谢检察官们的监督,是他们让烈士陵园恢复了应有的庄严和肃穆”。

2019年底,该院检察干警在履职中发现贺希文烈士、马玉仁烈士相关纪念设施破损开裂较为严重,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碑也早已不见踪影,周边杂草丛生,不仅缺少开展瞻仰和祭扫活动的必要场地和道路,也严重影响了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

调查取证后,盐城检察机关立即启动英烈保护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相关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加强修缮、维护和管理。

据盐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葛冰介绍,七十九年前的皖南事变后,1941年1月新四军浴火重生,在盐城重建军部,与各路爱国力量共同坚持抗战,在盐阜大地上留下了大量的红色遗存、革命文物,更为盐阜人民留下了宝贵的铁军精神。

“经过初期走访调查,我们了解到全市英烈纪念这些遗址和设施大部分已纳入监管,保护管理总体较好,不过也有少数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存在年久失修、毁损严重、周边杂草丛生情况,不利群众瞻仰纪念。”为“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真谛,弘扬铁军精神,担当时代使命”,盐城市人民检察院决定于今年3月起,在全市开展保护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加强对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的保护,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主动走访地方党委宣传部、党史办、新四军研究协会及相关行政机关,查阅《盐城革命遗址纵览——红色记忆》、《红色盐城 地名印记》等文献资料,深入镇村实地调查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的底数和保护现状。

经排查,目前已了解到盐城市境内现有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248处,其中重要革命遗址55处,其他革命遗址169处,其他遗址24处;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1处,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的意见》、《盐城市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保护条例》,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向地方政府、退役军人事务局、文物主管等部门进行反馈,并发出《检察建议》17份,建议依法履职,修缮破损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维护纪念设施周边环境卫生,对辖区群众加强法治宣传,确保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检察建议发出后,得到相关行政机关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部分地区已对本地英烈保护纪念设施现状展开调研,一些革命遗址、文物保护单位已修葺一新,恢复了庄严、肃穆、洁净的环境和氛围。目前,盐城已有17处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得到了保护。

附资料:

革命烈士贺希文(1914—1943),陕西省人,1940年秋,随八路军五纵队南下盐阜区,任班长、排长,后调任阜东县总队任二连副指导员,1943年,他遭遇伏击牺牲;全国解放后,县、区人民政府将贺希文殉难之地——前环,命名为”贺君村”,并建贺希文烈士纪念碑,以示悼念。

革命烈士马玉仁(1875—1940),江苏盐城人。国民党追赠陆军中将。1937年七七事变后,在家乡组织抗日义军,后被改编为苏鲁战区第一路抗日游击军,任该军司令,在盐城、阜宁一线与日军作战。1940年1月3日,率部攻下日伪军占领的阜宁县城在激战中不幸身负重伤,壮烈殉国。2015年在中央民政部公布的第二批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马玉仁烈士名列其中。

责任编辑:王亦君

流程编辑:郭艳丽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