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现白丝草新种 命名为“石门台白丝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03 19:19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通讯员 林荫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4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通讯员 林荫)记者今天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近日,新物种“石门台白丝草”在国际权威植物分类学期刊《北欧植物学杂志》上发表。这是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动植物监测10多年来,第一个由工作人员自己发现的植物新种。


产自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石门台白丝草,是迄今中国发现的第5种白丝草。该种隶属于被子植物藜芦科(也叫黑药花科)白丝草属,是首个以“石门台”命名的植物。


此前中国记录的白丝草的花被片要么是白色,要么是黄绿色,新发现的这个是淡紫色的花被片。该植物生长在保护区核心区海拔1000至1500米人迹罕至的山沟里,监测人员每次进行标本采集需要花费2天时间,在山顶露宿一宿才能完成。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博士童毅华透露,目前全世界白丝草属有10种,2018年“绿花白丝草”被发表后,我国记录到的白丝草增至4种。石门台白丝草的发表,使得该属种类增至11种,中国白丝草属种类增至5种。

据调查,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有高等植物2471种,隶属于271科998属。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种,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1种。

图片由广东省林业局提供

责任编辑:姜蕾

流程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