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乱云飞渡仍从容

警惕西方“普世价值”论对青年爱国主义情感的误导和扭曲

04-03 16:47
作者:高贵和

爱国是人世间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主要的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广大青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有力保证。

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2008年抗震救灾,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进博会,无一不彰显着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无一不绽放着中国人民爱国精神的生命力。特别是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向全世界完美地诠释了爱国主义的真谛。国家一声令下,14亿人民宅家2月;疫情一声召唤,4.2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与部分国家民众疯狂采购囤物、质疑国家抗疫决心和能力形成鲜明对比,中国举全国之力救治患者,社会安定有序、物资供应充足,人民对国家的感情再次升华。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在党和政府的组织下共同战“疫”,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风范,彰显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多年来,西方国家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发展,他们对中国的发展早已从“羡慕”、“嫉妒”转为了“恨”。他们大肆鼓吹无所不可用的“普世价值”论,他们宣称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是有区别的,希望搞乱中国青年清醒的头脑,搞乱中国青年稳健的步伐,最终希望我们培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掘墓人”。

从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到福山的“历史终结论”,西方学者把多元文明的世界划分为“西方与非西方”,认为资产阶级的自由民主制度成了人类历史的终点,随即就在全世界开始把资产阶级自由民主的价值观说成是“普世价值”。

马克思曾说:“人们按照自己的物质生产方式建立相应的社会关系,正是这些人又按照自己的社会关系创造了相应的原理、观念和范畴。所以,这些观念、范畴也同它们所表现的关系一样,不是永恒的。它们是历史的、暂时的产物。生产力的增长、社会关系的破坏、观念的形成都是不断运动的”。由此可见,西方“普世价值”论无论是在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都是不可能存在的,这种论调是具有与资本主义新殖民扩张相联系的政治意图,实质上就是在枪炮输出、产品输出、技术输出、文化输出之后展开的意识形态的输出,往往具有极大的蒙蔽性,常以学术研讨、公益服务、捐资助学等形式展开“普世价值”的渗透和宣传,“乱花渐欲迷人眼”,他们这么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我们不热爱自己的国家,不拥护自己的制度,这一点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和清醒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不是由所谓的“普世”标准决定的。我们看待问题,不能只看现象不看本质,而要透过现象看清本质。

1840年以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中华民族的有识之士和各个政治团体进行了很多的尝试,但最终都归于失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让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彻底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内忧外患、中国人民水深火热的悲惨命运。建国以后,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建设,逐步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中国人民富起来了。进入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经历了百年变迁,中国人民发自肺腑由衷的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这种感情是淳朴的、真挚的、不掺任何杂质的。就像孩子眷念母亲,人民也是深深地依恋着自己的祖国母亲,因为我们明白:能够遮风避雨的只有母亲的怀抱。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引导广大青年把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起来,向广大青年深入细致讲好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发展史和40多年的改革开放史,引导青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西方越是不希望我们做的,我们不仅要做,而且要做得更好。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引导青年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同青年学生、知识分子结合在一起的;同样,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也只有跟共产党在一起,才能走上正确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息息相关,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

我们要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抒写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不断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青春篇章。

高贵和(安徽大学团委书记)

流程编辑:陈凤莉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