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未觉得和父母的内心如此相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04 21:55
作者:辛佳钰

辛佳钰

南宁三中青山校区


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高三(5)班杨谨歌/绘

从十三岁起就独自去往外地求学的我,似乎少有像这样安居在家中的悠逸时刻,更别说同父母一连数月都同室而居了。疫情期间,比起那些在清醒与混沌之间流离失所,浑浑噩噩地抱怨着无事可做的人,我们三人都十分享受在一起的时光。

妈妈总是闲不下来。自打我一放假,她总会在网上搜罗各色好吃的做给我吃。韭菜盒子、烤茄子、煎秋刀鱼,马蹄糕,她一看就会,一做就停不下来。爸爸常夸她是顶级大厨,我也打趣她,让她改行做厨师算了。在我常常去吃早餐的馄饨店因为疫情原因暂停营业后,她就一个人把我的早饭问题全解决了,还教我包馄饨。她一手捏白面皮,一手用筷子夹一小块肉馅,还没等我看清动作就包好了一个,放在白瓷碟里显得格外清秀漂亮,连连褶皱之处都恰到好处。我自以为简单,一试,肉馅不是夹得太多,就是夹得太少,包出来的馄饨一胖一瘦,还有各种形状,爸爸看了也发笑。妈妈笑着说:“别太心急了,再多练几个就好。”可我一连包了好多个,也没几个能成个样子,只得安慰自己道:罢了罢了,这也怪可爱的。

不仅如此,妈妈还迷恋上了她朋友圈里火热流传的“鸡汤”文学,买了数十本打着“能让自己变得更好”之类旗号的书来看,我看不下去,忍不住把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推荐给了她。她还同我保证,一定利用闲暇时间来看,我开玩笑要定期检查,却不曾想,她竟真的认认真真地读起书来。之前才刚刚读到何塞•阿尔卡蒂奥与吉普赛人离开马孔多的片段,现在就已经同我谈论起美人儿蕾梅黛丝了。她就像我刚开始读起这本书时一样,以为赫赫有名的它是如何如何高深,如何如何枯燥,如何如何地令人读不下去,却越是往下读越是上瘾,为它曲折离奇的情节,笔笔入骨的文字和剖露人物幽深孤独的精神世界时深邃迷人的哲思。为了更好地理解书里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她还自己画了书中人物的关系图。看着她投入的样子,我都不得不承认自愧不如。她还对我说,她和我一样,最喜欢的人物都是奥雷里亚诺上校。当我们谈起它时,我们的想法总是不谋而合,我从未觉得我和妈妈的内心如此相贴。

因为疫情,爸爸不得不忍耐住他三天两头就跑出去饮酒聚会的性子,老老实实地待在家里。他很贴心,每个早晨都会为我调一杯温热沁心的蜂蜜水,妈妈说,他只对我这样用心。他最爱做的事就是懒散地趴在沙发上看电视,而且只看两个频道,体育和电影。因为还算知道几个比较出名网球运动员,我也偶尔和他聊上几句。他最喜欢的是罗杰•费德勒,因为他和许多评论家和网球热爱者都认为他是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我却更喜欢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就只是因为他的高大英俊。意想不到的是,他对电影的了解也不少。就算是一部黑白色调,画质模糊,一看就知道其年代久远的老电影,他也能马上认出这是南斯拉夫的旧作,从他少年时代就开始放映,还能说出个一二来。为了抗击懒惰丧志的侵蚀,他决定要每天运动锻炼,于是打羽毛球就成了我们每天晚上的既定节目。每天离开呆坐数时的书桌,在挥拍洒汗之间将全身心释放,让整个假期的生活都充斥着活力与希望。

品一碗人间烟火,饮一杯世里清欢。宅在家中,亦可游离于墨香书页处,温存于只言片语间。在万家灯火交相辉映中团聚的人们,我们相连的心终会让中国战胜疫情,走出阴霾,奔赴更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原春琳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