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日联合多国“摆正”美对外军售

来源:解放军报 04-04 16:48
作者:许怡真

据外媒近日披露,日本及其他10个国家将就军售不按时交货和迟迟不退多付的货款与美国政府交涉。日本防卫省打算首先就交货问题与美方交涉,然后提出军售定价透明度问题。分析认为,日本等国联起手来向美国讨说法,暴露出美国“以我为主”的对外军售计划越来越难以服众。

先说美国对外军售计划,它允许向盟友出口先进武器装备,但买方需依据美方给出的估价提前支付货款,若存在多付的情况,则在交货后退回。在军售合同履行中,美国供货时间并不确定,有时还会改变合同内容,甚至会拒绝公开价格的详细情况。如此,军售主导权被牢牢把在美国手中。美国对外军售交货迟、退款慢根源正在于此。

事实上,日本在采购美制装备时,一直绕不开美国说了算的宿命。近年来,日本采购了147架F-35战机、2套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等,并且未来有进一步提高美制进口装备占比的趋势。然而,合同价格的不透明和合同履行的不确定,给日本带来成本管理困难。

眼下,驻日美军费用分摊协定也谈判在即,现行协定将于2021年3月到期。日本在美国盟友中负担驻扎美军费用比例已经最高,美国此前仍要求日本将所负担美军驻扎费用增加4倍。日本要使军费分摊维持在现有水平非常困难,秉持“美国优先”政策的特朗普政府不会允许。在谈判到来之前,日本可以通过主动调整对外军购计划,进而敦促美国对军费分摊也作出合理调整。

美国的其他盟友也面临着军售和军费分摊的难题。去年,当日本防卫省向相关国家提议改善美国对外军售计划时,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和比利时等国曾积极回应。美国与韩国的军费分摊协定已于去年到期,双方在进行了7轮谈判后依旧没有达成共识。正是摸清了众多美国盟友的痛点,日本的提议才能得到多国的响应。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日本不会放弃“摆正”美对外军售计划和军费分摊的决心,也无法摆脱“美主日从”的失衡关系。鉴于美国的对日政策一贯充满“利用”“胁迫”,当前又遇上“美国优先”的寒流,日本从维护自身利益出发,向美国提出的交涉能否带来成效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郑天然

流程编辑:郑天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