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跑赢战“疫”接力赛

来源:解放军报 04-05 18:14
作者:赖瑜鸿 韩阜业

接诊中心,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到达医院的第一站,也是医护人员接力守护患者生命的“第一棒”。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患者通道入口,占地200平方米的接诊中心就是张军和队友的战位。

核对登记患者信息,接收转运分诊,统筹为患者送餐、洗消、出入院等事宜……他们每天的工作忙碌而琐碎。

“接诊中心不同于临床科室,将患者快速、安全转运至科室就是我们的责任。”张军说,“如果把救治患者比喻成一场接力赛,接诊中心医护人员必须争分夺秒跑好‘第一棒’。”

2月19日,光谷院区接收患者第一天。首批55名患者即将入院,张军的对讲机传来医院命令:“做好准备!”患者陆续抵达,他们迅速完成登记、分诊工作,并将患者逐一送往科室。

刚下车,一位70多岁老人的额头渗出豆大的汗珠。“赶紧送ICU病房。”长期从事内科诊疗工作,张军意识到老人情况危急。他俯身背起老人,直奔病房……

“快!快!”2个多月来,这是张军说得最多的话。在他看来,在这场与死神竞速的较量中,患者早一分钟接受救治,就多一分生的希望。

“我们一天最多接收了217名患者。”张军说,那天,他和队友从清早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让一名名患者顺利入院,第一时间得到精心治疗,不论多辛苦都值得。”

每天与患者家属沟通协调,也是接诊中心的主要工作。“医者尽心、患者安心、家属放心,抗击疫情才更有信心。”在张军看来,这些工作就好像在医院和患者家属之间架起一座“亲情桥梁”。

每天给张军打电话的患者家属很多,有时他在“红区”工作,无法使用手机。每当忙着接收患者,张军总是把自己的电话留给负责接送患者的工作人员,请他们转告患者家属。之后回到清洁区,张军会回拨未接来电,耐心地为患者家属排解疑虑。

一次,医院接收了一位全身瘫痪的老爷爷,陪同前来的老奶奶希望能入院陪护。

“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医生护士,一定护理好您的家人。您回家也要隔离观察一段时间,有什么不舒服及时给我们打电话。”张军在一旁给老奶奶反复解释,“医院已经有不少老年患者治愈出院了,您放心。”

听了这番话,老奶奶悬着的心这才放下,在家人的陪伴下离开了医院。

接诊中心每天还要配送院区住院患者的一日三餐。这项工作起初是由医院保障部负责的。“接诊中心医护人员可以直接把饭菜送到患者手中,让患者吃到更热乎的饭菜。”在张军的提议下,接诊中心承担起这项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接诊中心的工作压力也在慢慢减轻,但张军和队友们没有丝毫懈怠。护士徐珊主动支援救治任务较重的感染二科重症病房;护士宋洁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报名参加医院心理服务工作组;擅长针灸的医生朱学海主动为医护人员诊疗,帮助缓解肩颈不适……

“战‘疫’就是一场生命接力赛,我们一定会坚守到胜利的那一刻。”张军说。

责任编辑:王裴楠

流程编辑:王裴楠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