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德叔回来啦!135名广东医疗队员返粤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05 21:52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4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今晚,德叔吃上了回“家”后的第一顿“年饭”。4月5日,135名广东驰援湖北医疗队员乘坐CZ5241航班,从武汉回到广州。

队伍包括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队131人,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团队3人,以及广东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指挥部1人。广东省副省长张光军、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段宇飞、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院士等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迎接,致敬最美逆行者。

目前“武汉保卫战”已进入尾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队从2月7日起驰援武汉,作为留守到最后的“国家队”之一,此前不断从已撤离的其他医疗队接收将近20名患者。在接收到的患者中,大部分要么病情尚属危重,要么基础疾病非常复杂,是医疗救治的“硬骨头”。

作为第二批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队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德叔”,是在武汉坚守时间最长的国家级专家之一。在武汉奋战73天,两次机场送别战友自己留守,如今德叔终于可以回家了。“我实现了自己的承诺,把医疗队队员一个不少地平安带回家了!”张忠德说。

张光军说,两个多月前,在湖北疫情防控阻击最艰难的时刻,在武汉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大家同病魔较量,与时间赛跑,用医者仁心、精湛医术和大爱无疆挽救了生命。希望大家总结梳理这次“战疫大考”的好经验好做法,在休整后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广东省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队员们纷纷表示,把战斗经历转化为前行动力,多学科紧密配合,以更足的劲头打好中西医结合救治“组合拳”,在疫情防控和救死扶伤的岗位上作出新贡献。

目前,广东仍在武汉的国家医疗队还有中山一院医疗队、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医一院4支医疗队,分别驻守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雷神山医院。

与以往南航派出空机从广州前往武汉接回医疗队员不同,这次航班任务由南航湖北分公司执行。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南航首次派出由湖北属地机组和乘务组执行的医疗队返程包机航班。自3月17日执行护送驰援湖北医疗队返程包机任务以来,目前南航已派出51架包机将8个省市7460余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安全运送回家。

责任编辑:姜蕾

流程编辑:贾志强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