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暂停口岸旅行通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07 11:02
作者:张文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记者从4月5日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于周边国家确诊病例持续增加,口岸通道众多,出入境人流量大的云南部分边境州市,已面临极大的疫情跨境输入风险。目前,云南已暂停签发边境地区出入境通行证件,暂停口岸旅行通行。

根据云南3月31日发布的《关于严防境外疫情经陆路水路输入的通告》(以下简称“第15号通告”),云南按照从严从紧的原则,禁止第三国人员入境;对19个陆路口岸、14个通道暂停客运功能,仅保留货运通行功能,其余通道暂时关闭。暂时关闭关累港客货运输。

据悉,自第15号通告发布后,取得了明显效果。目前,从云南口岸直接入境的非边民和边民人数持续下降。4月1日,当天非边民入境人数从之前日均4680人下降到1283人,边民人数从之前的20049人迅速下降到3687人;4月4日的入境总人数比3月30日减少了74.94%。在实施管控措施过程中,许多居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自觉取消出行行程,还有不少旅客到了口岸以后仍自愿取消出境计划,中止出境活动,以高度的自觉和负责的行动,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及国际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贡献。

云南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出入境管控组副组长,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杨艾东表示,根据当前国际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态势和毗邻国家疫情走势,云南对无必要、非急需的出入境活动不予批准。为满足申请人前往境外开展防疫抗疫和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对因援外项目、对外投资、技术支援、紧急医疗救助等事由申请出入境通行证前往境外的,边境地区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依法依规做好工作,为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提供绿色通道和加急服务。

此外,对已在云南境内申请办理《云南省边境地区境外边民临时居留证》《云南省边境地区境外边民入境停留许可证》新证或者延期的人员,除提交法定申请材料以外,还必须出具停留居留地有资质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具的健康证明,经严格审核,符合条件且有必要的方予审批。

责任编辑:齐征

流程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