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山西大同大学包高铁接滞留湖北学生返校!

来源:中青校媒 山西 04-07 21:45
作者:中青校媒记者 李沅潞 渠楠

今日,#大学包高铁接回滞留湖北学生#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太原铁路 表示,这是首批受疫情影响滞留湖北的山西省高校学生集中返晋。

441755分,太原南火车站,116名山西大同大学毕业班学生从G697次列车5号、6号车厢有序下车,准备转乘D5378次列车前往大同。


去年下半年,山西大同大学116名毕业班学生先后分三批前往湖北省黄石市实习。但受到突发疫情的影响,原计划于今年2月底回校的他们不得不滞留湖北。最早一批实习的学生已滞留湖北将近八个月。

按计划山西省高校本硕博毕业生将于410日复学复课,如何接滞留武汉学子返校成了校方面临的难题。325日湖北省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后,校方开始思考解决方法。考虑到无直达列车、大巴车在途时间长、学生自行购票难以统一管理等安全风险,校方决定向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寻求帮助。

“接到学校求助信息后,我们马上推荐了包车计划。”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负责人介绍。包车方式可以实现统一就座,空间相对独立,即便于集体上下车、中转换车,也降低了健康风险。为提供最便捷的换乘方案,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制定三种方案,经与校方沟通后,最终确定让学生从湖北省咸宁市登乘G697次列车抵达太原南站。

441030分,116名大同大学毕业生乘坐的G697次列车离开咸宁北站驶向太原南站并按时抵达。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生们排着长队测量体温、出站,再从西进站口安检后在太原南站一层大厅休息。

1851分,学生再次集合、点名,经二楼候车大厅走向站台等候列车。1936分,D5378次列车向大同驶去。与太原南站一样,大同南站也开辟绿色通道并安排专人引导,确保这批学生平安返校。

返程途中列车停靠武汉车站时,全体学生与列车乘务人员一同默哀三分钟,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旅途中,116名学生比出剪刀手,高喊“我们回家啦!”列车到站,车站工作人员拉着“太原南站欢迎莘莘学子回家”“太铁祝莘莘学子顺利复学复课”两条横幅,欢迎这些山西学子返回家乡。

离鄂前,防疫人员均为116名学生做了核酸检测。学生李琦表示:“乘车前我们都申请了绿色健康码。不过我们还会坚持14天内每天测试体温。”校方表示目前116名同学已平安到达,正在隔离中。

欢迎山西学子回家!

中青校媒 山西(整理:李沅潞 渠楠)综合自中新网(任丽娜)、@山西大同大学、@山西大同大学团委、@太原铁路

责任编辑:程思

流程编辑:程思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