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青平:英雄的武汉挺住了,平凡的武汉回来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08 15:20
作者:忆征程

今天,2020年4月8日,在经历了长达76天的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后,武汉再次打开了通往神州各地的大门,武汉“解封”了。

在过去的76天时间里,武汉的日新增患者数从几十例激增至一千多例,随后又在全国援汉医护人员和本地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在社会各条战线的共同努力下,回到了“0”这个最美的数字。

2020年1月23日,为了更多同胞们的健康,国家慎重考虑后作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的一次封城决定。武汉人民身处风暴的中心,展现出了的团结力量,克服了情绪的不安,克服了医疗资源最初的缺乏,克服了封闭在家的孤单,用封一座城、护一国人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了对手足同胞的人间大爱,展现了对人类命运的责任与担当。

从最初短暂的混乱,到一切都按部就班地踏上正轨,武汉的城市循环经受住了考验,医疗系统经受住了考验,人民的信心经受住了考验。英雄的武汉胜利了,英雄的武汉人民胜利了。这是一场不能不称之为“惨烈”的胜利,全国人民应当也必当会记得,大家所付出的牺牲。正是这种牺牲,保护了其他省市区,乃至世界各地的更多人,为他们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曾经,英雄的武汉挺住了;今天,平凡的武汉回来了。

在当下的时间节点上,经过长期观察,中央作出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的决定,这表明,武汉的疫情已经初步得到控制,将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这是全国人民3个多月团结战疫、共同努力的结果。

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无论近期公示“无症状感染者”,还是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等一系列政策,都是在提醒我们,疫情还远未结束,拯救病患、防止扩散的任务仍然艰巨。

全国范围内,不能因为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就轻言全胜;武汉范围内,不能因为解除管控就放松警惕。行百里者半九十,胜利一定属于坚持到最后的人。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齐琪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