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乔丹是“南方草木”,骗谁呢? | 不得不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14 19:29
作者:杨鑫宇

你脚下所穿的乔丹球鞋,究竟出自美国的Air Jordan,还是中国的乔丹体育?你手中捧着的茶颜悦色网红奶茶,是原汁原味的正店出品,还是来路不明的冒牌山寨?在侵权者的“搅局”之下,真正的答案,可能连你自己也未必清楚。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和长沙市岳麓区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对迈克尔·乔丹诉乔丹体育,和广州“茶颜观色”诉长沙“茶颜悦色”两起舆论高度关注的商标侵权案作出判决。在乔丹案中,最高法终审判决迈克尔·乔丹胜诉,推翻了“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均有错误”的一审、二审判决,撤销了乔丹体育侵害迈克尔·乔丹姓名权的商标。而在茶颜悦色案中,法院则驳回了作为“高仿店”的“茶颜观色”的全部诉讼请求,在这场“李鬼吿李逵”的案件中维护了“茶颜悦色”作为原创品牌的权利。

尽管在这两起案件中,一起赢的是原告,一起赢的是被告,看起来好像不太一样。但是,两起案件的判决却传递出了同一个重要信号,那就是我国司法体系将坚定不移地维护知识产权和原创者的权利。如果有人在知识产权领域试图恶意滥用他人成果,以“蹭热度”“摘桃子”的方式侵占他人合法权益,不论他是原告还是被告,都必然要在法庭上铩羽而归,也只有这样,才能让知识产权和原创者成为真正的“赢家”。

从具体案情来看,多年以来,乔丹体育一边盗用乔丹的姓名,一边从乔丹的照片里“抠图”当商标,这样的企业到底有没有占迈克尔·乔丹的便宜,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谁也无法自欺欺人。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乔丹体育竟然大言不惭地玩起了“此乔丹非彼乔丹”的文字游戏,声称“乔丹的含义是南方之草木”,试图以此浑水摸鱼。而在另外一起案件之中,处处模仿“茶颜悦色”的“茶颜观色”,更是玩起了“恶人先告状”的把戏。仗着自己从别处买来了一个注册时间较早的商标,对“茶颜悦色”展开了“超时空碰瓷”,声称2013年就已创立的“茶颜悦色”,侵了2017年才开始品牌推广的“茶颜观色”的权。

幸运的是,这些自作聪明的“脏套路”,并没有骗过主审法官的火眼金睛。在乔丹案中,法院明确表示:乔丹体育的商标侵犯了迈克尔·乔丹的姓名在先权,其出具的其他解释不仅自相矛盾,也不能令人信服。而在茶颜悦色案中,法院更是一针见血地戳穿了“茶颜观色”的鬼把戏,直言原告有攀附“茶颜悦色”的意图,“存在明显恶意”。法院的判决,一方面有着坚实的法律依据,另一方面也充分考虑了实际情况,同时贯彻了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的原则,因此赢得了舆论的高度认可。

相关判决清楚地宣告了一个事实:知识产权保护在我国绝不只是说说而已,更不能成为被某些商家随意揉捏的“橡皮泥”。对乔丹体育或是“茶颜观色”这样的企业而言,这次的判决结果,理应成为一个深刻的教训——试图以玩弄法律的方式“走捷径”,注定不会有好结果。如果涉事企业能够痛定思痛,重新向本分经营的正路出发,未尝不能浴火重生,但如果执迷不悟,心存侥幸,早晚还要再跌跟头。

责任编辑:任冠青

流程编辑:杨鑫宇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