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肝移植患者疑似新冠肺炎,5G远程指导超声找病因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10 11:35
作者:童萱 刘昶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童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朱先生今年56岁,2019年9月接受了肝移植手术,今年3月,因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被收治进入武汉同济医院隔离病房。停用免疫抑制剂一周后,朱先生肝功能变差,皮肤也因为黄疸过高变黄。近日,同济医院超声影像科和器官移植研究所医生联合在隔离病房为他做移植肝穿刺活检,明确病因,为后期治疗提供了依据。

朱先生为何肝功能差、出现黄疸,是因为新冠肺炎病毒对肝脏的攻击?还是目前使用的相关药物的影响?亦或是停用了免疫抑制剂出现的排斥反应?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主任医师魏来介绍,当务之急,要了解他肝脏的情况,才能开展后续的临床治疗。肝穿刺活检,取得病理结果变得很关键。但是肝脏血管多,穿刺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戳破血管造成大出血,因而超声的引导非常重要。

同济医院超声影像科陈经远医生介绍,肝穿刺活检是一种有创的操作,操作过程中如不慎刺伤医生,便很有可能导致感染。同时,在隔离病房内穿着厚厚的隔离衣、戴着护目镜、头套及多层手套进行穿刺操作,其难度也远超平时。患者病情特殊,为保证万无一失,医院专门在隔离病房开通了5G远程超声会诊系统。陈经远在病房内操作,超声影像科副主任医师罗鸿昌在电脑前实时指导。

超声诊断现场。(同济医院供图)

进入隔离病房,陈经远为朱先生做肝脏超声检查,器官移植研究所张波医生负责与其配合。超声检查显示,朱先生的肝脏质地明显变硬,很可能是因为出现排斥反应导致的水肿出血。

“这个部位安全吗?”

“可以,很安全。”5G远程超声支持下,医生们精心选择了合适的穿刺部位。

在实时引导下,陈医生手拿穿刺针精准地避过了肝内的大血管,成功获取患者的肝脏组织。

“肝脏穿刺活检平时一般5到10分钟就能做完,这次在隔离病房内,操作不便,再加上穿、脱防护服,整整花了一个半小时。”从隔离病房出来后,医生们的后背早已湿透。

根据穿刺结果,证实朱先生确实是因为急性排斥反应造成的肝功能异常。随后,经过调整诊疗方案,朱先生的病情逐渐稳定。

“我们是同济超声人,简称‘超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同济医院收治的重症患者多,且病情复杂,床边超声检查非常多。同济医院超声影像科专门成立了超声小分队,他们与一线的医生在隔离病房并肩作战。他们说,“作为同济超声人,能够成为抗‘疫’战士,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帮助患者解决病痛,我们义不容辞。”

责任编辑:齐征

流程编辑:齐琪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