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广东确定开学时间,“乐疯”的家长还需站好最后一班岗

来源:南方都市报 04-10 12:05
作者:南都社论

“神兽回归!老师们辛苦了”,这恐怕是很多家长在4月9日下午得知广东省开学时间后,特别是中小学开学时间后的心情。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经研究决定,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学生4月27日起,分期、分批、错峰返校。

大家用“重磅”“终于”“广东退出群聊”表达着内心的激动,用朱自清的“盼望体”来抒发自己的感情,这一刻,广东的家长们是记者、是诗人,他们“奔走相告”“吟诗作对”,他们已经等了太久。

这种激动是发自肺腑的。过去一个月,从开学被一些省市提上日程,到真的有地方开学,广东家长们每天的头等大事就是关心自家孩子何时能够返校。之后,境外输入病例让家长们忧,境外输入关联病例让家长们恼。然而,在大家已经准备好接受复学遥遥无期时,广东省确定了开学日期的消息突然出现,家长们宛如经历了玩过山车一般的心理体验。

的确,“史上最长寒假”虽然是一个增进亲子关系的契机,但“增进过程”却是一个极耗体力和精力的活儿。疫情前期陪孩子玩,引导孩子防控,给孩子讲睡前故事,疫情后期则在完成这三项任务的基础上,补上了盯着孩子上网课、帮孩子辅导作业的新任务,尤其是后期,家长每天还有自己的工作要处理。这就造成了家长“痛并快乐着”的生活现状,把“神兽”送回学校成为了解放的唯一方式。

如今家长们终于等到了,但学生们的心理却有些复杂。有的学生在微博上表示“终于等到你”,但也有的学生在微博留言“突然有点不想开学了”。仔细想想,这种心情结合起来或许更符合学生在得知开学日期后的感受。一方面,终于可以回归校园见到同学开启校园生活;另一方面,在停课3个月左右的时间后,面对返校多多少少会有一点说不清、道不明的“开学恐惧症”。

这就需要家长们把握好最后十几天的窗口期,特别是对于4月27日,首批返校的高三、初三年级的学生家长来说,做好孩子返校前的心理疏导变得重要起来。聊一聊亲子之间的心里话,听一听孩子在新学期的打算,帮助孩子更好回到校园开始新学期,或许是家长们在这个特殊的寒假即将结束之时需要站好的“最后一班岗”。

而对于教育部门来说,确定开学时间意味着更多的责任。正如此前家长所猜测的,在广东省调整4个区为中风险区后,何时复课可能还需要观望。如今,开学时间已经确定,相信有关部门经过了深思熟虑,接下来还需要联合学校将各方面的防控工作做到位,针对其他地区开学后的问题进行总结进而改进。

例如,有的学校复课后实行分餐制,为了避免飞沫传播,让两排座位的学生,一个戴着口罩看一个取下口罩吃,这显然不符合做好校园防控的精神。因此,如何科学有序地开启校园生活考验着有关部门和学校的智慧。

对于家长来说,确定开学时间或许意味着某种程度上的结束,而对于有关部门和学校来说,确定开学时间却只是新的开始。做出决定不易,接下来,看你们的了!

责任编辑:王钟的

流程编辑:王钟的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