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中国人的故事|【榜样家书】蔡毅 朱玥:灾难,教会我们什么?

来源:中国青年网 04-10 19:36

灾难,教会我们什么?

蔡毅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疼痛科主任。前段时间,他因发文讲述战疫经历、呼吁大家做好自我隔离、不要辜负医者眼泪而被大家熟知。最近,《蔡毅医生撰文喊话兄弟:战场上回来,球场上再聚》在朋友圈又一次被广泛转载,有这样几段文字让人印象深刻:

“群里都叫我菜头,这次我被‘逼’下了一线,积极申请,拉到了接待两千多人医疗队的任务。三天之内,负责把这些老师安顿下来,组织培训,熟悉工作。老师们散着住在武汉各地十七八家酒店,从光谷,到黄陂,从汉口,到天河机场!什么概念呢,整个大武汉做成个正方形,每个角,都覆盖,武汉有多么大,自己查地图。”

蔡毅医生。采访对象供图

“有些必要的消毒房间的酒精啥的,医疗队物资暂时没跟上,我就从医院揽货,从社会揽货,晚上给他们送。医院的车,远远不够,我只能在足球队求援,阿迪、老廖、队长、老董、方总等等,只要足球群我发个定位,马上就跳出一个兄弟,从指定地点拿了酒精就拖过去。”

武汉中心医院足球队合影。一排右二为蔡毅。是一起踢球的兄弟,也是冲锋上阵的医生,待疫情过去,相约球场上再聚。采访对象供图

“第三天,医院临时决定组织医疗队老师培训,带他们穿防护服进病房熟悉环境。时间紧迫,早晨下的命令,下午三点,培训就要开始,十五个队,十七个地址,三点,被我一帮足球队兄弟,从武汉四面八方准时接到医院。培训完了,我带老师们穿隔离服进疫区体验,吃完盒饭出来,晚上八点半!外面一帮兄弟,空着肚子,八九辆车,一群人,清一色杵在医院门口,等老师们出来,送他们回去。自始自终,没一个兄弟打电话催我,没一个兄弟抱怨。那天晚上,武汉的夜,还有点小冷,但是医疗队老师的心,都是暖的!平时兄弟团,战时钢铁连!”

“医生,其实就那么简单,没那么多光辉的事迹,也没那么多动人的故事,我们就是一群普通人,刚好有这个机会,穿一身白衣,套上防护服,挡在武汉市民前面。做我们该做的事情,就那么理所当然。不需要夸张,不需要润色,平实的语言,记录最真实的事情,就是最打动人的方式。只要能站着,我们,就会一直守护着你们平安!”

武汉市中心医院疼痛科主任蔡毅团队。采访对象供图

平凡有多伟大,你的背影就有多动人。感动之余,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高三(1)班朱玥同学给蔡毅医生以及职工足球队的医生们写去了一封信件,信件满怀敬佩,同时给蔡医生提了一个问题: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灾难?

苦难中开出花朵,灾祸里学会成长。灾难,是比任何一部电影都要真实的生命教育片,在这封信里,疫情变成了一堂课,一堂生命的课。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高三(1)班朱玥。采访对象供图

尊敬的武汉市中心医院足球队的医生们:

你们好!通过《蔡毅医生撰文喊话兄弟:战场上回来,球场上再聚》的微文,让我认识了你们——一群曾经活跃在球场、现在战斗在前线的武汉中心医院的医生们。

我知道你们中的一些人在与病魔斗争中被感染了,甚至经历了被呼吸机抢救的生死劫……残酷的灾难夺走了许多人的生命,破坏了我们的生活,给大家造成的伤害是多么难以弥补啊!

朱玥的信。采访对象供图

在这场战“疫”中,医护人员就是冲在最前线的战士,你们明明知道下一个倒下的可能就是自己,但你们没有退缩,因为你们心中装的是病人。正如你们自己说的,“只要站着,我们就会一直守护着你们平安!”这是多么铿锵有力的誓言!

我不禁发问,灾难带来的是否全都是坏事?我们是不是能从中学到什么?至少,这次疫情,让我看到了你们的医者仁心、人间大爱。

真的要感谢你们,感谢所有逆行者们!我不会辜负每一份善意,我会怀着感恩的心去学习和生活,感恩我们的祖国、感恩我们的人民,正是因为有你们在前方奋战,才让我们能够在安全的环境里学习、成长。

如今,明媚的春光已几乎驱散了病魔!胜利后的你们已经快能健健康康地与家人团聚了吧?多么希望再次看到工作之余的你们奔跑在球场上……我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我用积攒的压岁钱买来运动服,等胜利到来的时候,望你们脱下防护服,换上轻便漂亮的运动服,让我们共同奔跑在阳光下!

谢谢你们!一定保护好自己!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

高三(1)班

朱玥

2020年春

亲爱的小朱妹妹:

你好!

你用压岁钱给叔叔们买来的球衣,韩乔生老师那天特意深夜赶来,一件一件签上了名字,中心医院足球队的叔叔们都已经收到了。拿到这份礼物,大家都非常振奋!

一封书信、50套签名球衣,载着年轻一代的祝福和暖意“飞”向武汉。采访对象供图

你在信中问,灾难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身心的苦痛不可避免,但终究会过去。在灾难中反思,在反思中学习,才真正让灾难有了更深刻的意义。对我来说,灾难让我学会用全新的眼光来看待生活。现在,叔叔想跟你谈谈那些灾难教会我们的事。

一是懂得了敬畏。大疫面前,众生平等。建议你有空读一读这本书:《老鼠、虱子和历史》!历史上很多次人类的疫情,来得突如其来,走得悄无声息。往往在疫苗出来之前,疫情就结束了。科学,也有解释不了的盲区;医生,也有拯救不了的病人。大自然一次又一次给我们教训,然后悄然而去,它是在告诉我们,要懂得敬畏,懂得珍惜!你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叔叔相信你有足够的判断力,希望你能认真对待生命,珍惜生活,不要做违背大自然的事。

二是学会了感恩。叔叔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记录下疫情期间的战“疫”日记,没有文字艺术,只有如实记述。最强大的文字,就是最朴实的记录。其中有一篇,就是关于感恩。这次疫情,不仅仅只有武汉人民在战斗,也不仅仅只有医生是英雄。全国人民,包括海外同胞,都心系武汉,中华民族面对大灾大难,往往表现得愈发团结!

蔡毅朋友圈截图。采访对象供图

中国人都很羞涩、朴实,不经常直接表达自己的善意,每一次伸出援助的手,都付出了极大的勇气。因此每一分善意,都不要辜负;每一分关心,都请温柔对待!人世间难免有戾气,只有关爱和感恩才能化解,让世界更温暖,从爱我们身边的人开始做起。

三是热爱生活,合理安排生活。如果不出意外,你将面临高考升学、大学生活、读研,甚至出国深造。你应该是一个很努力的女孩,愿你合理安排生活,不要挥霍青春,也不要过度劳累。这次疫情中,每每看到同事们抱定“无惧生死,以身报国”之志,把凶险留给自己,把健康中国留给百姓,成为病毒的克星、患者的救星、健康的准星,就感觉,人生,短短数十载,清醒着能燃烧自己、奉献自己的时候,又有几载?抛开浪费时间而活的岁月,属于自己的,又有几天?这是个深刻的哲学问题,每个人看待自己生命的方式都不一样,但切记,生活最悲哀的不是过得贫穷,而是活在犹豫踌躇里、活在别人的眼光里无法自拔!一定要活给自己看,做个平凡而坚定的人、发光发热温暖别人的人,这样才能无怨无悔,每一天才会更有意义。

蔡毅微信工作群截图。采访对象供图

四是尊重父母、关爱家人。父母是我们最亲的人,也是最爱我们的人。叔叔当年痛恨学医,报志愿之前差点跟爸爸吵得离家出走。进了大学,甚至数次想重拾高中课本,准备再去高考,将这段人生推倒重来。结果呢?如果我在后悔中无法自拔,那现在的我,可能早就在某个阴暗的角落里自怨自艾了。现在的我,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医生,在这次战“疫”中尽了自己的一份力,我很骄傲!回想起来,我们人生中的那些重大转折,往往都是父母、亲人在支撑着我们,也许当时不觉得,甚至对他们的叮嘱觉得烦,其实他们在一心一意地为我们的人生铺路。他们是教我们长大的第一任老师,我们永远要尊重父母、关爱家人。

朱玥写给蔡毅的信。采访对象供图

最后,灾难更是让叔叔深刻地感慨,我无比庆幸生在一个这么伟大的国家!我们所有人,在祖国的保护下同进退、共呼吸。其实,我们不是英雄,当职责所在、家国需要的时候,每个人都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当灾难降临时,所有人都会心生善意,为他人而活。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希望你也能深刻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和包容!更希望有一天你能够学有所成,报效祖国!等哪天你长大了,走在保卫祖国母亲的路上,叔叔一定也拿出一些退休金,为你寄去最爱的礼物!

祝好!

武汉市中心医院疼痛科蔡毅

领职工足球队

2020年春

本期邀请了网友们一起来回答,说说他们眼中的“英雄”。

4月,桃花拂面,鸿雁传情,见证着花开疫散的美好。

恩格斯说:“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从忧心忡忡,到信心满满,从如临大敌,到同舟共济,灾难的发生不可避免,从来就与人类相伴相生、如影随形。疫情中,太多太多平凡的英雄给我们感动,太多太多守望相助让人动容。灾难给我们带来伤痛,也见证着所有人的成长。

“多难兴邦”。源源不断的国家力量,来自每位中国人心中的热忱。面对灾难,铭记它,攻克它,没什么能挡得住春天,万里长江澎湃而来,百折不挠与生命同行!

记者:只恒文

通讯员:黄露

策划:周伟 王岑予 杨月

文案:杨月 梁明子(实习)

播音、剪辑:张琦敏(实习)王秀芸 梁明子(实习)

设计:曹若鸿(实习) 蒙晓(实习)

编辑:梁明子(实习)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

建设性新闻工作坊

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于璧嘉

流程编辑:董志成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