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隔离生活带火食谱和童书

来源:环球时报 04-10 20:46
作者:田秋 纪双城 青木 陈洋

目前美国“居家令”迫使当地民众开始为柴米油盐和儿童教育进行规划。据全球最大的线上零售书商亚马逊9日实时榜单显示,位居排行榜第一的是美国真人秀明星、设计师和女作家乔安娜·盖恩斯的家庭食谱。作为在美国拥有一定知名度的家居时尚潮流人士,乔安娜·盖恩斯的食谱不仅赏心悦目,其所倡导的轻松时尚生活方式在疫情当下颇受追捧。值得一提的是,在该榜单排名前50的书籍中,超过4/5的书都是幼儿和青少年读物,包括英文字母和数字识读的早教教材、经典故事书等。此外由于复活节临近,有关复活节风俗和传说的书籍(如图)也在排行榜中名列前茅。往年复活节孩子们都有机会参加各类娱乐活动,今年他们将以阅读的方式感受节日气氛。

童书畅销的原因,除了幼儿园、学校关闭后孩子需要在家接受教育、进行娱乐之外,还因为未成年人每天使用电子阅读器以及手机等屏幕阅读的时间一般都受到限制,相比之下,纸质书更受欢迎。当然,网购并不是购买童书的唯一方法。美国图书馆和书店的童书区一直以多样的活动而著称——讲故事活动、儿童音乐会、作者交流会、兴趣活动小组……如今这些活动取消后,童书需要用另一种方式走入隔离生活。根据美国《出版者周刊》7日报道,一些美国社区内的书店开始进行“无接触卖书”——按照读者年龄和类别进行分类和包装后,再由当地家庭用上门自取的方式进行购买。前来买书的家庭需要在路边以保持距离的方式排队,并将准备好的书款直接放入书店信箱中。

在亚马逊电子书榜单上,有声读物也额外受到追捧。新冠疫情暴发后,亚马逊旗下有声书公司推出大量免费书,特别是将青少年喜爱的读物——如J.K.罗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免费开放,很多明星和社会名人也加入有声书朗读的活动中来。在德国,《我如何拯救世界》《深海漫步者》等有关思考地球和人类生存的童书大受欢迎。与此同时,以前比较冷门的医学健康类书籍也受到孩子们关注,比如《香料药房》《与病毒搏斗》等。另据德国《焦点》周刊报道,世界上最畅销的日记《安妮日记》在疫情中又成为畅销书。在英国,眼下的新冠疫情让不少民众和媒体都重提《佩皮斯日记》。在这部作品中,17世纪英国政治家、皇家学会主席塞缪尔·佩皮斯详实地记录了1660至1669年在伦敦发生的几件大事:王政复辟、第二次英荷战争、大瘟疫和伦敦大火。伦敦《旗帜晚报》近日评论称,“读过《佩皮斯日记》的人就会知道自我隔离根本不值得英国人大惊小怪。因为在《佩皮斯日记》中,伦敦民众当年为了应对疫情同样选择隔离,也蒙受过巨大的经济损失。”英国国会议员马克·弗朗西斯近来还在个人推特中模仿佩皮斯的写作风格,记录下英国宣布“准封城”之前的气氛。

在日本,大阪府堺市立图书馆将108种面向中小学生的绘本、故事读物以及74种自学教材的电子版上传,供学生们自由下载阅读。埼玉县宮代町立图书馆则推出“图书福袋”,将科学、生物、自然类的图书以组合的形式放在一起,供中小学生选择。据《朝日新闻》8日报道,由于疫情导致部分中小学校停课,学习参考书和辞典销量增加,3月销量要比去年同期增加约三成。此外,益智类图书、漫画、料理图书以及植物图鉴类图书的销量也有所增加。不过,地图和旅游指南图书销量减少了约50%,特别是疫情严重的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旅游指南,销量更是显著减少。

责任编辑:沈杰群

流程编辑:沈杰群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