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项目工地上的青年救火队15分钟扑灭居民楼火灾

04-10 11:46 | 安徽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刘洋在八楼夏奶奶家阳台用灭火器灭火的照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杨静)“旁边丹桂苑小区楼栋失火了!”4月9日上午10时09分,刘小辉发现他所在项目工地旁的居民楼有异常,黑色浓烟自楼中升腾,他赶紧用手机拨打119报火警。

刘小辉是一名90后党员,在中建五局安徽公司项目担任技术部经理、廉政监督员。当天,他在项目门口值班,负责进出人员体温检测与登记工作。这次紧急救火行动中,他率先吹响号角。

上午10时10分左右,该项目部的退伍军人、劳资管理员刘洋也注意到隔壁居民楼在冒烟,他迅速给项目生产副经理甘厚永电话汇报情况,申请带队帮助灭火。

事出紧急,甘厚永毫不犹豫答应了刘洋的请求:“你立马去!我带人增援!”

“当时什么也没想,只是觉得应该快点去灭火救人。我第一时间喊上身边的两位工友,带着项目组的灭火器材去了现场。”29岁的刘洋回忆。

项目部临时集结的救火队员有6人,平均年龄27岁,年纪最大的1989年出生。

刘洋进入居民家中救火

刘洋一行赶到现场时,楼下已站满了人。平时经历过多次消防演习,又有担任项目安全员的经验,刘洋告诉工友们要冷静。“首先,我们大致确定着火点方位,应该是八楼的空调外机着火,我们做好防护措施,佩戴口罩,带好灭火工具,从消防通道上去。”

“爬到六楼,烟味刺鼻呛人,我们戴着口罩都受不了,但是根本顾不上那么多!”刘洋等三人继续上楼时,甘厚永等人又带了六个灭火器赶来增援。

刘小辉事后告知着火地点

此时,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工作人员左慧潇和丹桂苑小区六栋楼长王皖生也赶到现场,疏散楼栋居民。“八楼有两户住户都是老人!”她们和刘洋一起敲开了其中一户人家的门,77岁的夏奶奶带着小孙子和孙女在家,还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我们先从这户人家进去,发现是隔壁的空调外机着火,就试着先从阳台窗户处进行灭火。”刘洋回忆。

隔壁的王阿姨今年61岁,双腿均做过膝关节置换手术,行动不便,当天上午独自在家,一直在主卧休息。随后,刘洋等人敲开了她家的门,她才意识到,方才隐约听见的玻璃响,是自家次卧窗户被灼烧爆炸的声音。

左慧潇和王皖生赶忙将王阿姨搀扶下楼。随后,小伙子们进入王阿姨家次卧,迅速用灭火器扑熄火焰,此时,卧室墙壁已被烧成炭色。随后到来的消防队员完成了后续工作和起火原因检测。

“不到15分钟就灭了火,谢谢中建五局安徽公司这几个小伙子和社区工作人员,很勇敢!我们要集体写一封感谢信!”当天晚上,该小区业主在微信群里感慨。

据介绍,刘洋平时就是个热心肠,主要负责项目部劳务管理和对接社区工作,沟通能力较好,也经常参加公司团委的活动。这次在救火时挺身而出,年轻同事们都发微信给他,表示点赞。

参与救火的6位青年职工

作者:王海涵 杨静

责任编辑:田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