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

04-10 18:59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在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指出,要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

近期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引起广泛关注,王斌指出,二手车流通是汽车全生命周期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繁荣二手车市场是盘活汽车存量、拉动新车增量、带动市场发展、促进汽车消费的重要举措。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二手车快速发展,2019年全国二手车交易1492.3万辆,同比增长8%,交易额近万亿元。

“但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还相对滞后,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占保有量比重相对偏低,占新车销量比重相当于发达国家的1/3左右。”王斌指出,据测算,我国二手车交易量理论上应该接近4000万辆,发展空间巨大。

在王斌看来,国务院出台二手车经销企业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政策,对二手车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助于推动二手车企业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有助于加快市场释放二手车消费潜力,为新车消费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

“下一步要落实好二手车经销增值税优惠政策,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扩大二手车出口业务,拓展市场发展空间。便利车辆异地交易登记,进一步繁荣二手车市场。”王斌告诉记者。

作者:宁迪

责任编辑:潘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