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既要“长板”拖动,又要“短板”托底

04-10 20:21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近日,智能驾驶企业小马智行邀请相关业内人士组织了一场线上沙龙,就全球经济下行、疫情尚未明朗背景下自动驾驶行业的现状以及未来展望进行了讨论。在谈到自动驾驶当前需解决的问题时,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方寅亮表示,这是一个有长板和短板效应的产业,长板效应是指技术公司要真正突破技术才能拉动产业发展;短板效应是指它是一个涉及交通、出行的重要环节,需要相关方在法律、标准制定,包括行业协同上都要达成一个好的模式,“自动驾驶的商业化,既要有长板效应的拖动,又要有短板效应的托底和支撑”。

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军认为,在当前环境下,国家非常及时地提出大力发展新基建,新基建中一个绕不开的问题是出行,而自动驾驶能够提升整个国家的科技水平和持续转型。他表示,目前自动驾驶依然是处于初期阶段,但未来它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带来整体经济的提升,改变人类的出行方式。

彭军说,目前自动驾驶行业已经突破原型车验证阶段,逐步向产品化、量产化,以及一定程度商业化的阶段发展,有蓬勃发展态势,并认为“中国自动驾驶处于一个高速发展,正迎头赶上世界巨头的状态”。他认为在技术之外,有针对性的政策、法规也是自动驾驶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他说:“自动驾驶在中国的发展,需要能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慢慢开放更多、场景更丰富的路段做测试。”

谈到具体的应用场景突破口,方寅亮则表示,应用场景未来会进一步精细化,从整个环境的复杂性角度上来说,商用车,也就是卡车、公交车,整体难度会低一些,环境也相对容易些,包括内部厂商的市场整合度也高一些,所以它的落地场景的时间会早一点。从乘用车这部分来说,他认为 Robotaxi (自动驾驶出租车)会早于无人驾驶私家车,会有更早落地的时间表。

同时方寅亮预测,2025年对于车联网的发展进程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尽管疫情等问题还存在不确定性,但希望可以看到2025年5G商业化的落地,以及一些核心技术的突破,能够带动整个汽车车联网产业。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原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