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疫情防控下取消中考体育统一测试,并非不重视体育

来源:光明论微信公号 04-11 19:27
作者:熊丙奇

4月9日下午,上海市教委公布了今年上海市部分教育考试安排调整,其中不少中考生关心的中考体育有比较大的变化:体育考试框架及分值不变,仍由日常考核和统一测试两部分组成,总分为30分,日常考核满分15分,由学校按往年要求完成;统一测试2020年因疫情暂停,相应成绩按满分15分计入学生中考总分。

上海中考体育取消统一测试,引起不少其他省市的学生家长的关注,并纷纷呼吁取消中考体育测试。是否取消中考体育统一测试,各地可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因地制宜,在疫情防控压力大的地区,可以取消中考体育统一测试,但应强调日常考核的客观性、公平性,不能因取消中考体育统一测试就不重视体育。事实上,只有做好对体育的日常考核,才能摆脱体育纳入中考之后的应试倾向,促进学校上好体育课,引导学生重视平时的运动锻炼。

我国各地都把体育纳入中考,分值从30分到80分不等,也有个别省市把体育的分值提升到同语数外一样,其用意是为了引导学校、学生和家长重视体育。中考体育成绩通常由日常考核与统一测试两部分组成,日常考核由学校自主进行,统一测试由当地教育考试部门组织。这一设计,是将学生平时参加体育课程、活动的表现和体育运动技能测试结合起来,避免学校只搞应试体育。

但在具体实施时,为提高本校学生的中考分数,很多学校给本校学生的日常考核分都是满分,学生中考体育成绩的不同,只体现在统一测试上。而由于统测分值并不高,最终学生的体育分差就只有两三分,在一些学生眼中,体育科目仍属“鸡肋”。为此,近年来各地都调整了日常考核和统一测试的权重,增加统一测试的权重,降低日常考核的权重,而结果是应试体育的倾向更重,有的学校,体育课只围绕体育测试项目训练学生,这显然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

更好的办法,是采取俱乐部制或运动队制,由学生自主选择俱乐部或运动队,在俱乐部或运动队中,进行训练、打比赛,由此培养学生运动兴趣、技能,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学校采取这种方式进行体育教学,一方面需要高度重视体育,加强体育师资建设,另一方面则要转变“考什么,才教什么,教什么,才学什么”的应试思路。

实行这一转变的关键,是做到对学生的日常考核客观、公正,这和推行综合素质评价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由于中考成绩是学校的办学业绩,在追求中考高分的情况下,学校是不太愿意给自身有评价权的项目打低分的,这就使学校的评分失去客观性——所有学生的分数都一样,对于选拔来说就失去意义。进一步深化中高考改革的困境也在于此。

要让学校对学生的评价客观、公正,需要改革对学校办学的评价,不能用升学率、考试分数评价学校办学和教师教学。地方政府要有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和政绩观,要重点关注学校是否开齐开足所有课程,保障所有课程的教学活动有质量开展。还要发挥教师委员会的作用,由教师委员会制订对学生的评价标准,并监督教师公开、透明的实施,防止评价受行政和利益因素的干扰。

回到因疫情防控而做出的中考体育测试调整上,现阶段取消统一测试,是无奈之举,而从长远看,引导学校、学生重视体育,不是增加统一测试的分值、提高统一测试的难度,而在于做好日常考核,要从简单的结果评价转向过程评价,让学生重视体育锻炼的过程。

责任编辑:王钟的

流程编辑:王钟的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