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中国人的故事|【榜样家书】新冠疫苗志愿者莫诗琦:我是“探路者”

来源:中国青年网 04-12 21:36

年轻代表着什么?年轻,是无所畏惧的果敢,是敢做“探路者”的豪迈,是激情澎湃、永无止境地奔跑向前。

这两天,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Ⅰ期临床试验受试的第84位志愿者、29岁的中国电信湖北10000号客服中心客服代表莫诗琦刚刚结束隔离回到家中。看到莫诗琦,就感到一种青春朝气迎面而来。她是一名运动爱好者,喜欢健身和跑步,参加过7场“全马”比赛和35场“半马”比赛。在注射疫苗后的观察期间,她记录隔离生活的Vlog在微博走红——在隔离房间里还不忘跑步锻炼,端着饭菜进入隔离房间时总是感激连连、笑意盈盈,阳光开朗的她,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武汉最美马拉松女孩”。

谈及报名成为新冠疫苗试验志愿者的经历,她淡淡一笑,说,“我不是英雄,只是想为我爱的城市做些什么。”


亲爱的爸妈:

这应该是我长大后第一次给你们写信,有很多话想说,提笔却不知从何说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1月23日清晨,我被手机铃声震醒,一条条封城的新闻弹出来,我整个人都懵了。看着我们的城市被病毒包裹,我很害怕,但还好有你们在身边,给我温暖和依靠。

武汉封城以来,我看到了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都来驰援武汉,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与病毒作斗争,和死神搏斗。我满心感激,我明白,我的身后不仅有你们,还有整个中国。那些日子,我也总在想,作为武汉青年,我能做些什么?

工作中的莫诗琦。本人供图

2月1日,我接到单位要在家办公的通知,负责接听10000号客服电话。我想,虽然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锋在战疫前线,但我也要用自己所长贡献出一份力量。为了让“宅家”的用户们足不出户就能排解网络故障,我倡议湖北10000号客服中心专门组建一支“万号工程师”队伍,负责在武汉市的装维工程师下班后的时段,为遭遇网络故障、在客服代表远程支撑依然无法解决问题的用户上门提供应急服务。

调度工作虽然经常加班加点,但能为居家隔离的家乡人解决网络问题,我挺开心的。用有温度的服务,为这座城市稳定正常运转出一份力,就是我的成就感所在。上班的时候,为了不打扰到我,你们连看电视时声音都开得很小。这些小细节我都记在心里,现在想起来还是暖暖的。

莫诗琦接种疫苗。本人供图

我在新闻里听到钟南山院士说,疫苗是解决新冠肺炎最根本的办法。全国人民都在期待着疫苗能尽快研制出来,终于我们等来了好消息。3月16日,我国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了临床试验,一期临床试验就在武汉进行。

我的朋友、“马拉松达人”任超加入了新冠疫苗志愿者的队伍,他说,那里很缺年轻的女性志愿者。我想,也许我可以试试。爸爸妈妈,很抱歉,没有提前和你们商量,我就报了名。得知我报名的消息时,我想你们一定担心坏了,可你们还故作轻松。妈妈开玩笑说:“让你爸也去贡献,他是党员。”爸爸也笑着说:“可惜我年纪大了,报国无门啊。”爸爸妈妈,谢谢你们的教诲,让我知道,年轻一代,要有做“探路者”的勇气和担当。我想,你们一定会为我骄傲的吧。

莫诗琦参加马拉松比赛。本人供图

记得我去体检的那天中午,接我的车到了,你们非要送我下楼。爸爸一句话也不说,默默地帮我拖着行李箱,妈妈一直念叨,担心我东西没收拾齐。我的记忆闪回到了大学报到那一天,炎炎夏日,爸爸也是扛着大包小包送我去学校,泪水瞬间湿了眼眶。虽然时间变了,地点变了,但你们对我的爱和关心永远不变。同样不变的,还有我因为被爱环绕而从内心生发出来的温暖与善意,还有我那“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热血和勇气。

莫诗琦参加体检。本人供图

这次,我顺利地通过了体检,怀着期待又兴奋的心情接种了疫苗,成为了第84位完成疫苗接种的志愿者。你们绝对想不到,我和这群志愿者们都是从4800位报名者中筛选出来的,最终包括我在内的108位志愿者成为了首批新冠疫苗受试的排头兵。大家都笑称我们是“108好汉”。所以,你们不用担心我,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的身边还有很多优秀的“年轻”人与我并肩前行。

莫诗琦隔离期间看的书。本人供图

隔离期间,每天,我在正常工作之余,也会看看电影、看看书。我带来那本《追风筝的人》快看完了,还计划着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交流心得呢。来这里的第一天,我就开始在微博上记录自己成为志愿者的日常,记下我人生中最有纪念意义的一件事。没想到获得了那么多网友的支持,还有人向我咨询如何报名。每天持续更新视频日记成为了我的日常,和网友互动,解答问题,我从一位报名者向受试者转变,如今我又成为了一位科普者,我感到自豪。

爸爸妈妈,我要再次谢谢你们的支持。从小到大你们对我的爱和以身作则的教育,让我成长为一个有勇气、有担当的人。有人说,我们是人民和人类的“探路者”。可在我看来,我们只是在用自己的力量,守护我们所爱的城市。

莫诗琦隔离期间的餐饮。本人供图

现在,全国各地很多医疗队都撤离了,武汉也解封了,我们的城终于恢复了生机,我也已经结束了14天隔离期。我多想立刻去东湖绿道上奔跑,呼吸着新鲜口气,大喊着:“永远年轻,永远勇敢,永远激情澎湃!”

女儿:莫诗琦

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他们选择了无畏。年轻,并非人生旅程中的某一段时光,它是直抵心灵的一种状态,是勃勃的青春朝气。

中国的年轻人从不缺乏“探路者”的勇气。不只是莫诗琦,许许多多青年正把爱心播撒到人们心间:在社区中送货,维护秩序,不知疲倦;在病床前忙碌,抢救病人,不顾安危……其实对于他们而言,这就是日常工作的缩影。只是在疫情这一特殊时期,一度按下暂停键的社会更有机会关注到了他们,把他们一以贯之的敬业精神和拼搏精神集中展现了出来。

“探路者”们做出选择的背后,支撑他们的是责任、担当、使命,这些种子正在他们的心底生根发芽,成为当代青年的精神内核和生活方式,激发起一代青年在未来人生道路上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参与过、感动过、探索过,这些记忆将如荧荧之光,为更多人照亮前行的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所指出的:“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为青年“探路者”们喝彩!

记者:张琦敏(实习)梁明子(实习)

策划:周伟 王岑予 杨月

文案:李慧慧 杨月

编辑:张琦敏(实习)梁明子(实习)

播音、剪辑:张琦敏(实习)莫诗琦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作家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

建设性新闻工作坊

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张胶

流程编辑:董志成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