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李博:漫漫“星”路上的航天人

04-13 21:14
作者:记者 陈凤莉 通讯员 朱丽娟

“青春最大的意义莫过于投入到一项伟大事业中,为之前行助上一臂之力,与之一起成长和远航。”这是中国航天科工二院虹云工程部李博的人生信条。

怀着一腔对航天事业的热爱与激情,2015年博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的李博进入航天科工二院工作,先后承担了航天科工集团首星“天鲲一号”、虹云工程技术验证星、低轨宽卫星互联网工程以及新型空间运输飞行器的研制工作。在漫漫“造星”路上,他一直在探索前行。

从无到有的上百次摸索

“天鲲一号”研制期间,李博先后担任卫星电总体岗位主管设计师、副主任设计师。结合自己的专业基础和嵌入式软件编程经验,通过不断摸索与实践总结,他提出了一套有效解决方案,完成了基于多任务实时操作系统的星务管理系统研制与飞行试验,有力地保障了型号任务圆满成功。

经过“天鲲一号”研制过程的砺炼,李博快速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身兼多型号、多任务的负责人。



虹云工程技术验证星是二院牵头研制的我国首颗低轨宽带通信技术试验卫星。在技术难度大、时间进度紧和人才队伍年轻的多重压力下,李博作为型号团队的核心成员,承担了电总体、星务管理和系统测试等重要岗位,认真把控每个硬软件细节,细致分析每次试验数据。在卫星最后一次总装期间,某一项新研制的搭载载荷技术首次接入系统,李博及时发现了接口问题并提岀有效解决方案,保障卫星按计划进场,为型号赢得“我国首颗低轨宽带通信技术试验卫星”和150个“新中国第一”称号争取了关键的一周。

卫星在轨试验和运行期间,李博继续全程担负起卫星的运行保障工作,对试验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及时处理异常情况,总结了一批重要经验,为后续的设计改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技术与管理齐抓共管

2019年,空间工程公司成立虹云工程部,李博挑起了技术与管理的重担。在技术方面,担负起两个卫星型号的电总体主任设计师职责,全面参与型号的方案设计、竞标和研制工作,负责卫星电总体、综合信息处理计算机和星务管理等方面的总体设计及部门相关专业建设,还积极提出了有助于公司掌握星上信息处理先进技术的方案并牵头实施。

卫星的电气与信息总体设计是一项细致和繁杂的任务。李博作为电总体技术负责人,认真吃透每个技术细节,从系统到底层不断深入优化。秉承严慎细实的作风,带出了一支想做事、能做事和敢担当的专业设计师队伍。


虹云工程部成立之初,面临型号任务重、专业方向多、人才缺口大等困难,作为副部长,李博负责部门的科研、质量、人才队伍建设等管理工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引进20多名优秀成熟人才,组织部门连续奋战两月未休,出色地完成了型号竞标任务,获得2019年度先进集体。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只要工作有需要,李博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的人。他说,他热爱这份工作。

2019年五一劳动节期间,运控中心发出异常报警,半小时内他从游乐场赶到了运控中心,从休假状态迅速切换到工作状态,及时处理了一次卫星在轨故障。2019年10月国庆节期间,他在接到卫星的红色碰撞预警后及时赶到现场,组织人员迅速完成了轨道机动任务,确保了公司在轨财产安全。


2020年初,当疫情席卷国内时,他及时响应上级号召,提前结束休假独自返京。后来当家人陆续返京后,为了不被家人“牵连”隔离,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忍着对儿女和家人的思念,主动提出下班后住在宾馆不与家人接触。

当下,在复工复产这场“大考”中,李博作为部门领导和型号骨干再一次“硬核”担当,为了完成既定的年内卫星发射任务,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争分夺秒将落下的进度抢回来。

责任编辑:陈凤莉

流程编辑:陈凤莉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