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烧山闯祸,现代自然教育要跟上

04-13 20:15 | 评论+来源: 南方都市报

据有关方面通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项脚乡瓦科梁子“3·28”森林火灾案起因现已查明:此次森林火灾系犯罪嫌疑人田某某(男,11岁)于2020年3月28日14时在木里藏族自治县项脚乡项脚村后山用打火机点燃松针和木罗松烟熏洞内松鼠时,不慎失火引发。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由于此次通报的3·28凉山州木里森林火灾的起火点,距之后3·30凉山西昌突发森林大火地点约200公里远,而后者造成19名救火英雄牺牲,因而引起了不少关注。有网友误以为两者是同一件事,对“熊孩子”引火烧山愤懑不已。而为了扑灭3·28大火,从四川省到州、县,相关部门组织森林消防、地方专业扑火队、应急民兵和群众,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灭火。仅4月4日一天就出动灭火人员4800多人。至4月8日明火扑灭时,火场过火面积约270公顷,昔日郁郁葱葱的山林尽毁,令人痛心。

木里县去年3月也曾发生森林火灾,造成31名救火英雄遇难,起火原因确认为雷击火。据当时的新闻报道,着火点在海拔3800米左右,地形复杂、坡陡谷深,交通、通讯不便,这都给救火和抢险造成极大困难。因此,就当地的森林防火安全而言,防灾一定是大于救灾。相关资料显示,现在国内保护区的森林火灾98%以上是人为因素造成的,除了自然火源(如雷电等),造成火灾的来源,一是村民生活用火(做饭、取暖、吸烟、照明),二是生产用火(如开荒),还有就是外来人员用火(如野外做饭、取暖、乱扔烟头等)。小孩玩耍,既不属于生活用火也不属于生产用火,完全是为了找乐子、好玩,责任要算到家长和教育不力头上。倘若小孩子因火灾发生不测,家长恐怕追悔莫及。

住在山区、林区的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孩子们眼中,大山只不过是自己的游乐园。我们说要保护环境、保护森林、保护野生动物,但对于村民来说,从小就以弓箭为玩具、打猎为游戏,现代的自然教育理念在那里是一片空白。如果住在林区的人本身就是破坏生态资源的“主力”,如果绝大部分村民缺乏自然保护的基础知识,对破坏自然环境的行为漠不关心,对社区和自然保护区的协调发展缺乏长远的因果认识和可持续发展的认识,那么类似的火险灾害今后还是有发生的风险。

因此,加强安全教育、自然教育是当务之急。而自然教育必须讲求方式方法,过去的自然教育就是普法,告诉老百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比如“谁烧山谁坐牢”,主要靠“恐吓”。现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自然教育的理念也有了新变化,既要普法,也要普及知识、提高保护意识。关键还是让村民意识到防火防灾就是保证自己的安全,保护森林就是保护自己的家园,没有良好的植被形成的小气候,村民赖以生存、谋生的种植养殖都会受到影响。不仅大人要保护好森林,还要教育下一代保护好森林。保护森林乃至整个生态环境不仅是政府部门的事,也是社区和全社会的责任,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应自觉地参与到自然保护的行动中。

作者:吕德为

责任编辑:白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