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青听午报 | 新突破! 我国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14 14:20

●4月13日,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在外交部集体会见部分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就广东省疫情防控涉及非洲人在粤境况进行交流,非洲20多个国家驻华大使或代表出席。陈晓东表示,对一些非洲驻华使节反映的广州等地疫情防控涉及非洲人处境,中方高度重视,广东方面正在不断采取改进措施,依照无差别对待原则落实各项健康管理,按照有关防疫流程从即日起陆续解除对除确诊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含疑似患者)外的非洲人员的健康管理,并同非洲驻广州总领馆建立有效沟通机制。非洲驻华使节表示,非中是好兄弟、好伙伴,目前广东出现的一些问题是非中兄弟之间的事情,完全可以通过友好协商加以解决。任何外部势力,无论出于什么企图,采取什么手段,都无法阻挡非中友好关系发展。(外交部网站)

青蜂侠视频:美借疫情诋毁中非合作 赵立坚正告:挑拨中非友好关系不可能得逞

●记者4月14日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获悉,我国两款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二期合并的临床试验许可,相关临床试验同步启动。这是首批获得临床研究批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新华视点、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4月14日,雷神山医院最后4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被救护车接出,他们将转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继续接受治疗,至此,雷神山医院患者全部“清零”。据了解,雷神山医院运转两个多月来,共收治2011名新冠肺炎患者。(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迪/摄

●4月13日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强调,要适应常态化要求抓好社区防控,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满足居民群众生活需求。(北京日报)

●4月13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预防控制所派出的15名专家组成的实验室检测队抵达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已在当地展开搭建负压帐篷式移动实验室的工作。(中新网)

●一个由全球120多名科学家、医生、资助者和生产商组成的专家组4月13日发表公开宣言,承诺在世界卫生组织协调下,共同努力加快新冠疫苗的研发。当天,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疫情正在迅速蔓延,致死率是H1N1流感的10倍,而且在人群密集环境如养老院中更易传播,减速却慢得多。目前全球共有70种新冠疫苗正在研发,有三种已进入临床评估阶段,没有证据表明卡介苗可保护人体免于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新华网)

青蜂侠视频:全球确诊病例破200万 世卫组织总干事:新冠病毒致死率是H1N1的十倍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4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简报会上表示,白宫将于次日宣布,成立一个经济工作组,包括一个委员会或多个委员会,专注于在未来几周内指导如何重新开放美国。(环球时报)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美国海军官员透露,“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上一名水兵4月13日死于新冠肺炎相关并发症。这名水手9日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被送往关岛的一家美国海军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人民日报客户端)

青蜂侠视频:罗斯福号航母一水手感染新冠病毒去世 军方拒绝公布死者信息

●4月14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即国家分数线,并印发通知。通知指出,复试启动时间原则上不早于4月30日。复试方式由招生单位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自主确定,可采取现场复试、网络远程复试、异地现场复试以及委托其他高校复试等。(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介绍,根据年度计划安排,中国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跨区机动,于近日航经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到南海有关海域开展训练,这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今后中国海军仍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演训活动,加快提升航母编队体系作战能力。(央视新闻)

●海关总署4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3.33万亿元,下降11.4%;进口3.24万亿元,下降0.7%。(新华视点)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4月13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到限量开放、有序开放,严防无序开放。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收费景区在实施临时性优惠政策前要做好评估,防止客流量超限等。(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针对鲍某某性侵一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已派出联合督导组赴山东,对该案办理工作进行督导。(央视新闻)

●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美国先后通过多轮经济救助法案,缓和了资本市场恐慌,提振了经济预期,但却造成了政府赤字的大幅上升。跨党派的公共政策机构“负责任的联邦预算委员会”13日发表报告预测,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水平将达到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央视新闻)

●据英国《卫报》4月13日报道,活动人士说,乌克兰大火已经蔓延到距离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旧址和一个放射性废料储存点1英里多(1英里约合1.6公里)的地方。乌克兰紧急情况部门表示,已经出动了310名消防员和数十辆消防车、3架飞机和3架直升机灭火。(观察者网)

本期编辑:曾宪旭

本期主播:于洋

封面来源:新华社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董志成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