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唱响守望相助的歌

04-14 19:23 | 军事+来源: 解放军报

“温暖的春天终将到来,请始终坚信你的心……”在这个即将结束的樱花季,3个日本女孩在东京街头用日语翻唱着中国抗疫歌曲《等你凯旋》,为战“疫”中的人们加油鼓劲。悠扬、温柔的歌声温暖了无数寒夜中前行的人们。

如果说新冠疫情让这个世界笼罩阴霾,那音乐一定是这阴霾下的一抹阳光;如果说新冠疫情带给这个世界寒冷,那音乐一定是这寒冷中的一丝温暖。在抗疫战场上,音乐是高歌的赞扬,是呼唤的号角,是希望的寄托。

普罗科菲耶夫曾说:“音乐歌颂人们的生活”。毋庸置疑,在这场战“疫”中,音乐赞扬的主角是奋战在世界各地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是在中国 “逆行”赴湖北的4万多名医护人员;是在西班牙为抗疫而感染新冠病毒的2万多名医护人员;是在意大利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去世的超过100名医护人员……在世界抗疫战场上,他们坚守医者仁心的身影感动着无数的人。

以色列歌手吉拉德便是其中之一。中国那些义无反顾奔赴武汉、奋不顾身援助武汉人民的医务工作者便是他的创作源泉,一首《在你身边》随之孕育而出。他说:“这首歌献给那些中国的、以色列的以及全世界的医务工作者,是他们在这个至暗时刻给予我们帮助。”

疫情虽然冷酷,但音乐充满温度。即使病毒阻碍我们相聚的脚步,但却抵挡不住心灵的相拥。世界各地的音乐人用音乐这条纽带把世界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共同唱着那首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歌。

中国和意大利两国歌剧艺术家将中国经典歌曲《茉莉花》和意大利歌剧《图兰朵》中的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重新编配,隔空联袂演绎这部音乐电视《在一起》,用歌声表达两国人民共同战胜疫情、迎接美好明天的心愿;由来自中国、美国、德国、丹麦、乌克兰、加拿大等6个国家的青年音乐家通过网上沟通协作,采用“云合乐”的方式创作了音乐短视频《风和日丽》,并在网络上发布,为世界人民风雨同舟共同战“疫”助力。

音乐总是能带给人力量。在居家隔离抗疫的日子里,音乐就如蜜糖为白开水般的生活注入一丝甜意。就如同《风和日丽》的领衔演奏人刘月宁所言:“音乐可能没有口罩、消毒液那么看得见摸得着,但在被疫情压抑的国家,人民需要信心和力量,需要感受到全世界的温暖。”还记得在意大利发起的“声音快闪”活动,大家在同一时刻打开窗户唱歌,并拿起手边的工具制造声响,自拍影片上传至活动页面,这样的场景表现出人民团结对抗新冠肺炎的精神风采,这样的乐观正是冲破这场疫情阴霾的不屈力量。

这次疫情再次用事实告诉我们,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就如《等你凯旋》日文版歌词改编者中田彩香所说:“我们共同的敌人不是哪一个人、哪一个国家,而是新冠病毒。”只要各国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最终的结局一定如《风和日丽》中描述的那般美好,“城市微笑盈盈,熟悉或是陌生,每个角落都能迎上灿烂面庞”。

作者:李姝睿

责任编辑:郑天然